改革开放闯将项南 起草社论平反冤假错案
2009年12月28日 14:5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卫视2009年12月26日《风范大国民》节目播出:改革先锋项南以下为文字实录:

马鼎盛:项南,是中国的改革开放急先锋。“他不仅善于搞活经济,也能解开政治内斗的死结。福建有所谓”山西帮“的老大难冤案,甚至到1978年还把一批老革命打成叛徒、特务,开除党籍,逮捕整死。项南接受采访后,省报发表了《项南笑谈福建不存在山西帮》,被港澳报刊广泛传播。1982年初,项南还写了一篇一百字的社论,痛斥那些派性作怪,屁股有屎的干部,将冤假错案拖着不办!此文被《人民日报》和28家省报争相转载,被大学、中学选为教材。经过四年努力,福建的地下党冤案终于彻底解决。可惜能医者不自医。1986年2月,党中央决定由陈光毅接替项南做福建省委书记。项南交接工作时说:“今天的会议结束后,我就与福建一刀两断!这叫‘道是无情却有情’。”为了让新的省委领导大胆开展工作,项南还郑重表示,5年内不会回福建。项南罢官就因为当年著名的所谓“晋江假药案”。其实陈光毅在省常委会上表态:不能把一个村说成整个晋江。最高检察院也改称“晋江县陈埭镇制售假药案”。可是“上面”定了调子,项南就非受处分不可。无论何时何地,总有拼命做事的人和拼命找茬的人,改革派闯进地雷阵,留取丹心照汗青。

解说:陈埭镇是项南扶植起来的典型,当时晋江57家乡镇企业中,45家集中在陈埭镇,它是福建第一个工农业产值超过亿元的乡镇,被称为福建一枝花。就在闽南的乡镇企业逐步发展之时,晋江假药案把项南推到了风口浪尖。

吴立平(时任福建省办公厅秘书):实际上“晋江假药案”也就陈埭的一个村庄,原来是生产这些,这个饮料的,后来就把他贴上了用白木耳和白糖生产的一种速溶的饮料,后来他们觉得可能贴上那个药的牌子,可以挤入公费医疗的这个消费里,可以扩大市场,所以他们就把它说成是药。

解说:然而不久之后,来自全国各地的退货单,让晋江县政府陷入了尴尬的境地。

张明俊(时任晋江地委书记):最后都跑到晋江,那个时候晋江县,找县政府,因为县政府也没多少钱,一共的总额大概有三千多万,回来退的都上百万,上千万,那县政府说这个是老百姓搞的,我怎么负责退还这个给你,他就不理他。

解说:1985年6月16日,《人民日报》刊登了报道《触目惊心的晋江假药案》一文。此后不久,晋江假药案逐步升级,矛头指向了福建的乡镇企业。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批评,项南坚持认为,假药案应该处理,但是绝不意味着今后不再搞乡镇企业。

项小米(项南之女):我父亲给晋江提了一句话,叫“乡镇企业一枝花”,他就认为乡镇企业必须得扶持它,我爸爸说,既然你栽花,它就有可能长虫,你要给它捉虫,而不是去要把这个花给掐掉,而且我父亲认为,这样的一个小事情,你如果处理得不好,它会影响到一个大的方向,影响到福建整个乡镇企业的局面。

解说:晋江假药案,也引起了中央高层的关注。7月13日,中纪委在中央电台,电视台和《人民日报》上发表了给福建省委并转晋江地委行署党组的公开信,指示要从严从快查处晋江假药案件。不久之后,中纪委的调查组来到晋江,张明俊还记得,调查组还特别向他询问了1983年项南在陈埭镇讲话的情况。

张明俊:我说你去问那个第一手材料的人,他后来检查组就不通过我,他直接向地委办公室,记录稿,把项南的稿子找出来,后来我才看到,里面项南就这一句话,他说的,陈埭镇企业的蓬勃发展,一条经验就是政府不要去管,政府管了,就发展不起来了,政府不管了,它就发展起来,就说的就这一句话,说他(项南)是搞自由化,搞资本主义。

马鼎盛:今天闽南民营经济强劲发展的局面,正是在二十年前的乡镇企业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在1981年全国经济调整之际,乡镇企业受到质疑,项南坚定地表示:“乡镇企业要坚决地上,勇敢地上,要排除一切阻力往前冲!”

马鼎盛:晋江假药案发生后,他顶着压力,指挥若定,他嘱咐晋江地委书记张明俊“沉住气,大胆领导”,以避免经济蒙受更大损失。但这却成为他“对抗上级”的罪状。最终乡镇企业保住了,项南蒙受“党内警告处分”。项南日记写道;“不唯上,只唯实。谁都会说,做起来谈何容易。”

下一页:项南是改革开放后第一位因经济事件受处分的封疆大吏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石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