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加跳大神:洪秀全与杨秀清的“土洋结合”
2009年12月30日 10:5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
本集以洪秀全与杨秀清在广西桂平起以前的现实结合为主要叙述内容,阐释洪秀全如何从一个教主变身农民政权领袖。洪秀全在民怨沸腾的广西遇到了同为烧炭工的杨秀清和萧朝贵,生存的困境使他们与洪秀全一拍即合,最终发动起义,起义后,这些农民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

凤凰卫视12月29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1847年洪秀全再次来到广西桂平和冯云山会合,拜上帝教教徒在狂热的信仰之下越发好战,他们不但捣毁乡民们祭奠的神像,还强迫当地的群众信教,这使得客家人和当地土著之间的原本就紧张的关系更加加剧。双方的流血冲突此起彼伏,广西农村的形势在急剧恶化,这年十一月,武宣县团练突袭拜上帝教总坛,抓走了冯云山,并且把他下了监狱,告他聚众谋反。在这里我们要略微提一下冯云山这个人,冯云山尽管他也是个落第书生,但是和洪秀全不一样,他熟读经史,博览百家,既有政治头脑,又有组织才干,在太平天国创建的初期,冯云山可以说是一个最核心的发起和策划者,作用甚至是超过洪秀全,因此冯云山的被捕,使得拜上帝教遭遇创立以来最大的一场危机,冯云山在狱,洪秀全逃亡广东,拜上帝教一下子群龙无首,更因为首脑被捉的时候,并未表现出神力,而使得人心动摇,几乎就要溃亡,然而就在此时,一个本来默默无闻的小人物挺身而出,拯救了拜上帝教。这个人就是杨秀清。

解说:冯云山被捕时,杨秀清还仅仅是拜上帝教一个寂寂无名的小头目,此时他刚刚入教一年有余,一年前,烧炭工头目杨秀清认识了来紫荆山传教的冯云山,在冯云山的鼓动下,他加入了拜上帝教,冯云山被捕后洪秀全返回广东,准备向两广总督请愿,希望他遵守允许宗教信仰自由的许诺,请求释放冯云山,这个想法在当时因过于天真而无法实现。此时的杨秀清则机灵得多,他主张以行贿为主,组织营救冯云山,杨秀清下令烧炭的教徒,每卖一百斤木炭就抽一部分碳税上缴拜上帝教,叫做科炭,作为行贿营救冯云山的专款。

黄作新(原广西桂平博物馆馆长):利用当时清朝政府已经比较腐败了,有钱使得鬼推磨,他就到拜上帝会大家收一点钱,他自己出一点钱,到官府去买通。

赵立人(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当时的官府就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他看见那些事情引起了另外一帮刁民要闹事,那还是和为贵,就放出来。

解说:道光二十八年五月间,桂平知县在收受杨秀清贿赂会,趁冯云山并无为匪不法情事,派两个差役将其押解回广东花县,交原籍地区官管束,冯云山随后被释放。冯云山的成功营救,后来被视为太平天国发展史上非常重要的转折点,有人认为如果不是杨秀清,此时的太平天国或许已经夭折。

黄作新:所以说在太平天国的历史上,把这个叫做科炭工,到了南京以后,凡是在科炭工里头有名的都升官一级。

解说:这一事件,使得还是拜上帝教小头目的杨秀清,自此一举成名,从此走上历史前台。

赵立人:杨秀清他应该叫不学有术,他是个文盲,但是他具有那种组织和军事才能的天赋,他确实是个天才,如果说早期冯云山为太平天国的组织奠定了基础的话,那么它后来能够发展到太平天国的顶峰,应该说靠的是杨秀清。

解说:杨秀清家是从曾祖父一辈移居到广西的,据说他的曾祖父在广东实在无法生活下去,才一路乞讨来到广西谋生。广西桂平山多田少,地瘠民贫,由于土地有限,所以外来的移民很少能够分到土地,为了生存他们要么做船工,要么进山烧炭,在杨秀清出生时,杨家就以烧炭为生,而杨秀清在很小的时候就开始进山烧炭。

饶任坤(广西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那个山里面的地,能种粮食的地很少,所以地很少就不够使,不够使的话就烧炭,烧炭拿到现在的金田,到了那个地方去买,卖了的话就能糊口。

解说:杨秀清烧炭的紫荆山,位于广西的水陆要道,商人和脚夫常常从这里通过,而盗匪也是这里的常客,从小在这里长大的杨秀清,沾染了浓厚的江湖气,他结交广泛,精通黑白两道,因此迅速成为紫荆山烧炭工中的头领,在他的周围,聚拢着同他一样,挣扎在生死边缘的烧炭工,到金田起义前,他所组织的烧炭工已经达到数千人。

黄作新:当时紫荆山烧炭工有很多,说从湖南来的,说那时候太平天国为什么在那里,得到那么多人,其中这个也是一个原因,冯云山为什么选择在紫荆山建立革命根据地,这个也是很重要的原因,有人呐,他湖南有一大帮人来这儿打工,来烧炭,这不是得了一部分人吗。

解说:1846年在冯云山的鼓动下,杨秀清加入了拜上帝教,随后大约3000多名烧炭工,成为了拜上帝教成员。1851年,已经进入拜上帝教领导层的杨秀清,遭遇了最重要的一次考验,此时,广西清军开始全面镇压拜上帝教。随后,清军包围了洪秀全与冯云山所在的村庄,彻底切断了洪秀全、冯云山与金田总部的联系,形势万分危急,杨秀清决议发兵迎主,由于兵力不多,杨秀清决定派对当地地形熟悉的蒙得恩,只以少数精兵发动突袭,突袭成功后,蒙得恩率队诈败,清军将领率队来追,随后遭到拜上帝教布置在二线的生力军迎头痛击,溃不成军,乘清军主力与蒙得恩厮杀之际,杨秀清则派出偏师,扫荡清军势力薄弱的地带,顺利接出了洪秀全、冯云山,当清军大部队增援时,杨秀清又令小股部队佯攻县城,而主力部队则干净果断地撤回金田,不与清军精锐硬撼,整个战术环节周密而果断。

赵立人:李经元一个奏报里头他就说,他说贼,太平天国纯是西洋的战法,他说军队的进出整齐划一,我兵是万不能比,就说第一次交战,就显出双方的军事素质,差得很远了已经。这一点我们想得到公平的答案,最好不要听任何一方的自吹,要听他对手怎么说的,就是清朝的那些将领都是应该说是佩服得不得了。

崔之清(太平天国历史研究会会长):我们看《亮剑》那个李云龙,他实际上他也不会打仗,他后来打仗的水平那么高,他说我一看到地图我就知道,杨秀清说实话,也就是千千万万个藏在民间的一个有天赋的人。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石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