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股市疯狂难遏 人民日报一篇文章震天下
2009年10月23日 11:42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每个市场诞生的初期,都有创业者和开荒牛,而在中国股市的早期时代,法律法规确实不完善,有人开玩笑的说,开荒牛们还有个作用:扫地雷和堵枪眼。

第一代证券从业者大都是在交易所还没建立的时候,就已经在市场里摸爬滚打,凭着个人智慧和胆识,这些人大多盛极一时,后来又被淘汰出局,甚至身陷牢狱,如今还能不能东山再起,又是个耐人寻味的话题。

本集讲述两位早期市场的风云人物,申银万国的阚治东和君安证券的张国庆,通过他们的人生故事来展现中国第一代券商的沉浮起落。

凤凰卫视10月21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每个市场诞生的初期,都有创业者叫开荒牛,在中国股票市场的早期时代,就有人调侃,说这帮开荒牛,当时有一个很牛的任务,踩地雷、堵枪眼。为什么呢?因为在早期的时候,各方面的法律法规,确实也不完善,是也不规范,以至于当年第一任的证监会主席,刘鸿儒刚上任的时候,他自己都说我这是坐在了火山口上,这批第一代最早的证券从业者,他们大都是,在交易所还没建立的时候,就已经在市场上摸爬滚打,那完全是凭着自己的智慧、能力、关系、胆识,曾经盛极一时,但是后来又被淘汰出局,有的甚至坐了牢,能不能东山再起,到今天都是个耐人寻味的问题。

我们在上海、深圳,两个早期的资本商场里,找到了两位曾经叱嗟风云的人物,他们在圈内动不动就被人叫做猛人,甚至是教父。由他们创立的公司,到今天还活跃在资本市场上,那他们在股海里沉浮的故事,自然得让他们自己来说。

解说:眼前的废墟,就是南方证券总部的所在地,经过了近5年的破产清算,现在这里终于彻底拆除,另作它用。作为中国最大的综合类券商,南方证券曾经是国有三大证券中的顶梁柱,如今却欠下了天文数字债务。

2006年法院宣布,南方证券资不抵债超过120亿元,正式进入破产还债程序。这是三大国有券商中第一个也是迄今为止最大的一个破产案例。在南方这艘巨轮沉没之前,没有人相信它会真的破产,2002年这里空降来了一位总裁,普通的员工不认识他,只知道此人来自上海滩,曾是业界的风云人物,人称赚钱机器。而政府则把他当做救火队长,指望由他来挽救南方证券的命运。

阚治东的故事要从1985年说起,那一年,他被团中央选派日本,研修一年的证券,在那个几乎没人懂股票的年代里,他回到上海,进入工商银行下属的信托公司。而当时的管理层对股票并不热衷。

阚治东(申银万国证券公司首任总裁):当时从中国人来讲,他们不太懂这个业务,就感觉这个业务花架子。也不挣钱,对不对?所以我去的时候,说你学证券,阚治东你管这块吧,所以他们分了我两块,一块就是证券业务,一块呢,直接投资业务。

解说:阚治东很快就在国债和股票买卖上,显示出了天赋,他在交易所开设前创办了最早股价指数,静安指数。同时还炮制了,最早的国债报价信息网,1986年,申银证券成立,阚治东任总裁,在他的手下,帐面利润几乎每年都在翻番,最后申银与海通、万国一起形成了上海证券业的三足鼎立。而其中,申银与万国的竞争最为激烈。

阚治东:我和老管我们约定了,我说老管,咱们公司下面争生意,我们几乎每个项目都有争,但是我们俩个该喝酒喝酒,他们下面怎么样,我们不管他,行不行?老管说好,所以后来我们实际上,互相之间关系还是非常不错,并没有公司大家闹翻了脸,这种情况比较少。

解说:高层见得惺惺相惜,并不能减弱竞争的残酷,万国证券当年扩张速度最快,号称证券王国,而申银则以银行后盾为支持。在阚治东的运作下,把国债业务做到了全国。

1993年开始,上交所首推的国债期货业务,让券商的竞争更加升级。不料到了1995年,一场327国债期货的豪赌,把管金生送进了监狱。而事发当天,阚治东正好出差在外。

阚治东:他说阚治东你知道吗?你们上海的3家证券公司全破产了,哎,我说怎么可能呢?这个事情,哪有这个可能呢,我说,他说你不信啊,都传了你们3家都一样,都破产了。所以当时我就打电话给我们老付,老付告诉我,阚总,万国破产是肯定的了。我们申银没事,一点事没有。

解说:万国证券的突然破产,险些要引起社会动荡,上海市很快召开了紧急会议,讨论万国证券的处理方案,这时,阚治东发话了。

阚治东:我说我提出一个建议,行不行?他说老阚,阚治东你提个建议,我说就是由申银证券和万国证券,两家合并。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