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30年 如何在经济巨浪中驶向胜利
2009年10月19日 14:0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秦晓(原中信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海外投资当时中国基本上没有,因为中国是资本流入国,我们每年也很注重招商引资,FDI这都是非常重视的。但因为中国缺少一些矿产资源,需要一些原材料。所以,在国家的这个支持下,中信率先出去,就是去做一些上游的产业,就是当时有一个思想叫“进口替代”。

荣智健(中信公司常务董事):现在澳洲开了一个很大的矿,是铁矿,铁矿砂就是精矿粉。澳洲是唯一一个出精矿粉的地方,你比如RioTintoBHP他们都没有精矿粉。这个储量大概有60亿吨,储量。大概每年加速开采甚至到八千万吨这样一个来进口,这对中国钢铁的需求量,可以有个满足。对付外边,对于钢铁价格对你这个压价,也是很有力的一种。调整价格的一种Bargain的手段。

张极井(中信公司董事、总经理助理):中信的做法很关键的一点就采取的是叫国际市场的项目融资,而不是用的国内的资金做的投资。

解说:中信在海外融资的成功,为中国开发海外能源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孔丹(中信公司董事长):后来国家的领导人都出来,支持了。就在哈萨克斯坦,2006年给我们实现了一个,在石油领域的重大投资,所以我说我们的战略,刚才说,要调整,要适应国家的需要,适应经济增长的需要,适合我们自己的特点,那我们就这个要通过重大项目的推进,来实现我们的战略。

解说:继哈萨克斯坦石油领域的重大投资后,中信又提出了以“工程换资源”的新概念,为国内企业“走出去”起到了示范作用。

洪波(中信建设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中信公司董事):我们的经营战略,就是以投资、融资和为业主前期服务为先导,取得工程总承包,以工程总承包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是这样子的一个经营战略。然后我们自己定位,就是投资为先导的,也就资本输出为先导的,那我们会去做以BOT这种形式,或者一些投资形式,来去取得我们的工程总承包,这也是发挥我们中信集团特有的这种以金融背景的这种综合企业集团的优势。

樊纲(学者):我想中信在这方面为我们中国企业走出去,为我们中国在世界范围内整合资源,我想这个起到了开拓性的作用,创造了大量的经验和教训,包括教训,这些教训我们作为一个,在世界上一个生手,总是要碰到的这些问题的。那么我们在这个发展的过程当中,一定也会付些学费的,那这也是非常正常的。

那么有了这些开拓性的这些作用,有了这些宝贵的历史的经验和教训,我相信中国企业,我们中国在世界范围内利用资本市场来扩大我们资源整合的范围,我想我们已经开始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了。

吴小莉:在遥远的北非阿尔及利亚,置身在那里的中国人,都会有一种宾来如归的感觉,当地的民众用蹩脚的中文,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他们对中国人赞美来自于一条路,这条由中信修建的,阿尔及利亚境内第一条高速公路,以近乎完美的配套设计和一流的工程质量,为中国赢得了尊严和荣誉,同时也让中信跻身于世界顶级承包商之列,从而打破了国外顶级承包商一统天下的局面。

解说:从委内瑞拉住房项目开始,中信的“工程换能源”项目遍布全球,在中信公司高层颇具战略意义的指导下,中信的海外投资再上了一个新的历史台阶。

洪波(中信建设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中信公司董事):我们2005年1月王军老董事长,那么这个率团带领我们去到阿尔及利亚进行访问,那么我们拜会了阿尔及利亚的一些高官。那么阿尔及利亚的总统提出他有一个梦想,而且也是承诺人民的一个承诺,就是要在2010年在他这一任的总统期间,要实现阿尔及利亚几十年要实现的一个梦,那么就是要建成这个东西高速公路,这个高速公路是他们国家的一个经济动脉。

解说:北非重镇阿尔及利亚,至今还没有一条现代化的高速公路,正在当地出访的王军等中信高层,意识到能承建这条高速公路,将给中信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洪波:王军董事长听完他的这个要求以后,那马上回来决定,组织一个班子,我们三个月内,递交给阿国一个项目,全面的建议书,包括融资方案,包括这个运营方案。怎么通过这一条高速公路,带动沿线的周边地区的一些经济发展的规划,那么以及这个项目的建设,这个方案等等,我们做了一个非常全面的一个建议书。

解说:几个月后,阿尔及利亚便向全世界发布招标的信息,前来投标的共有64家承包商,其中不乏有世界顶级承包商。当时,这个高速公路EPC模式招标,是在同类项目中世界最大的之一,所以各个承包商对这个项目都非常重视,面对如此强大的竞争对手,中信又该怎么办呢?

洪波:当时老板非常镇定,老板带着一丝的微笑,老板说,你为什么不行,我说我心想,老板问的这个问题太简单了,我为什么不行?我在中国都是无名小卒,还别说跟世界这些顶级承包商去拼搏,我肯定是明显的我不行。

那老板第二句话又说,那你先告诉我,中国的哪个企业,他们投过这种世界大标,或者他们以前做过这么大合同额的大标?我说没有,咱们中国的企业都没有,因为这也是世界最大的项目之一。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