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30年 如何在经济巨浪中驶向胜利
2009年10月19日 14:0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中信公司是改革开放和对外开放的窗口,在荣毅仁个人魅力的影响下,他的继任者们一致在瞄准世界最前沿,努力开拓海外市场。此外,与国际大公司的交流与合作也非常频繁,多次举办国际级经济峰会,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百年不遇的金融海啸,中信公司从容面对,有效地规避了更大的风险,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做出突出贡献,再立新功。

凤凰卫视10月16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吴小莉:1984年,中信成立五周年之际,邓小平题词“勇于创新,做多贡献”,以勉励中信,两个月之后的10月,邓小平又发表谈话,对外开放是一个长期的政策,为了广泛接触,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可以作为中国在实行对外开放中的一个窗口。一个国家的最高领导人,对一个企业如此的高度关注,足以印证中国政府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的道路的勃勃雄心。而中信也正是在中国改革开放的舞台上,扮演着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

解说:1989年“六四”风波之后,西方对中国采取了政治疏远和经济封锁的制裁手段。一时间,国际上的众多知名人士,出于种种顾虑,回避与中国官方的直接接触,国际舆论环境对当时的中国非常不利。

姚进荣(原中信公司副总经理):当时国际上也好,国内也好,有两大疑问,一个疑问就是中国稳定不稳定,领导班子团结不团结?第二个问题,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不是还要继续进行,或者就此到此为止,这两大问题。

解说:为了让更多的国际朋友,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经过慎重的考虑后,荣毅仁决定以中信公司的名义,主动邀请国际名流政要,向他们发出民间友好的信号。

姚进荣:跟我讲,他说,这样,我们是不是可以利用我们中信公司,这么一个地位,或者说改革开放,对外开放的窗口这么一个地位,我们来做点工作,就是说,替国家来分担点事。那个时候西方,或者叫误解,或者叫故意的,就是对中国实行一些制裁,抵制什么的,所以基本上很多没什么人来了,各方面都。所以当时我们来这样,我们来开一个会,一个是庆祝我们公司成立10周年,正好一个是我们来开一个国际经济论坛,让大家来谈一谈。

徐昭隆(原中信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因为“六四”时候外国对中国都有看法了,所以,你官方出面也不大合适,就是有中信公司这样一个半官半商的,这样一个单位出面,那么邀请这些美国、欧洲的一些大的企业家来,让他看看中国是不是还是稳定。

魏鸣一(原中信公司董事长):这就是荣毅仁的一招,很高招,高明极了的一招,就是说我们请你来,你们自己看看,你们自己来瞧瞧。那这种大型的,国际的研讨会我们开过好几次,这是其中最重要的一次。在这以前也有,在这以后也有,不是空前绝后的,但是是最重要的一次。

解说:荣毅仁的构想提出后,中信上上下下便忙碌了起来,他们知道,这并不是一次简单的经济研讨会,为了研讨会圆满召开,从会场的选址到嘉宾名单的确定,荣毅仁都亲自过问。

姚进荣(原中信公司副总经理):根据他的指示,领导的意见,拟了很大的一个名单,这个名单外国人最后到来的,差不多有一百个,包括中国的一些领导跟专家有八十来个,所以整个一个会议的,所谓国际论坛的话是200人的规模,外国人里边,包括美国的,美中关系,美中贸易理事会的会长。包括前国务卿,包括一些大的美国公司的一把手、二把手都是很大的了,什么CEO之类的。最多的是日本,四大银行、四大证券、四大民间组织,全部都来。

解说:荣毅仁的个人的魅力和海外的影响力,为中信公司的国际交流奠定了基础,而他的好人缘更是被大家传为佳话,包括基辛格、撒切尔夫人在内的各国政要都是他的好朋友。

徐昭隆(原中信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基辛格就是,跟我吃饭坐在一起,他就讲,他说你们中国没有荣老,这个局面打不开,所以他这个,每次基辛格来,荣老都在家里设宴招待他。

解说:基辛格曾开玩笑地说,自家的饭没有荣老板家里饭好吃,可见,基辛格和荣毅仁的私交非同一般。撒切尔夫人每次到中国来也必定到荣家。美国的黑格将军来,总是说要上荣毅仁家里头吃荣家的“全家福”。

庄寿仓(原荣毅仁第一任秘书):其实这个饭吃得把老夫人忙坏了,她三四天前面就要安排,它这个鲍鱼、海参这种各种海鲜,都要提前发的,那这个所有的钱都老板自己掏腰包。

姚进荣(原中信公司副总经理):洛克菲勒跟荣老应该是说友谊很多年了,他们两个人的确是神交。1986年是洛克菲勒的七十大寿,他就把这个,定做这样一个龙头的太师椅,从海运运到纽约,说送给洛克菲勒当寿礼。你想这个洛克菲勒,本身洛克菲勒他们家族,说实在也是很注重文化的,注重这个古董收集,但他这个收到了荣毅仁的这个礼物以后,你说他是什么感觉。

解说:经过精心准备之后,10月4日,来自全世界170多位经济界巨头,应荣毅仁之邀来到北京,如约地参加了中信举办的“中外经济合作研讨会”。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