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淮源:中国军队只有阵亡的军师长
2009年08月22日 11:34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解说:当时,唐淮源对寸性奇等师长言,中国军队只有阵亡的军师长,没有被俘的军师长,千万不要由第3军开其端。

吴宝璋:他就跟他们讲,我们中国军人啊,我们没有这个投降的这样的一个传统,我们也不能够被俘虏,为什么他知道你被俘虏之后,可能会被敌人羞辱。他说我不能够忍受这个羞辱,我要么就是,是吧,这个战死。

解说:突围中,唐淮源率第3军部分官兵,被日军包围在夏县的尖山。

王雅斋是最后见到军长唐淮源的人之一,每当下雨季节,他常会回忆起在中条山突围中,他在雨中最后见到了军长唐淮源时的情景。

王雅斋:我们那会儿我们这一连人啊,最后落了三十多人了,我说我是哪个团的,我失掉联络了。我跟着军长吧,军长说你好,不要暴露敌人的目标,找个隐蔽的地方,在一个山的高地,山岗上,军长拿着望远镜找,穿的一身雨衣旁边还打着个伞。

解说:王雅斋没想到这是他最后一次看到军长的身影,1941年5月12日,唐淮源在“中条山战役”中被日军围困不愿被俘受辱,在夏县尖山一个土庙中开枪自杀,时年五十五岁。

官兵们在土庙内发现了唐淮源的遗书,遗书写道,“余身受国恩,委于三军重任,当今战士伤亡殆尽,环境险恶,总军两部失去联系,余死后,往余之总司令及参谋长收拾本军残局,继续抗战,余死瞑目矣”。

陈晓楠:这座建在尖山顶上的小庙,重建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唐淮源就在此处殉国,当年战斗结束后,从尖山逃出来的第3军军官,来到张海珠家请求张海珠的父亲帮忙去埋葬他们死去的长官。

张海珠(原夏县清道村村民):跪到我父亲身前,他说老兄,求求你,请你们给他埋了,我们和他的家里人以后都感谢你。

解说:后来张海珠才知道,士兵们要他父亲掩埋的是第3军军长唐淮源的遗体。

张海珠:第三天五点时候,我父亲召集村里十几个人棺材都是从这抬上来的,就在我的家里做好了以后,从这个岭上那个岭顶抬上去。这当时没有这树啊,光光的,抬下来,就埋到这块地里。

解说:唐淮源殉国的第二天第3军12师少将师长寸性奇,在尖山以北的毛家湾也陷入日军重围。寸性奇是云南腾冲人,与唐淮源同在云南陆军讲武堂读书,是唐的小师弟。当时寸性奇得知唐淮源殉国的消息,悲愤异常,他率剩余官兵奋力突围,全身多处受伤,腿被炮弹炸断不能行走,最后悲壮殉国,时年四十六岁。

杨圣清:寸性奇第7师的师长带领部队到毛家湾水泉沟那地方,敌人飞机炸断了他的腿,炮弹也,两次,他两次负伤,飞机炸,炮弹炸,他腿都是,腿骨都受伤。

根据记载说,他死的时候,说在“忻口战役”中间有一个军长,一个师长殉职的,我们也要一个军长和师长同时殉职的。

解说:就在西线的中国军队,遭到毁灭性打击的同时,防守中条山东北线的武士敏第98军也在与日军血战。

从5月7日中条山开战时起,日军在董封遭到武士敏第98军的顽强抵抗,当时98军在白龙庙、大口岭一带坚守了七天,打死日军大佐滨田,击毙击伤日军数百名,为整个“中条山战役”中少见,连日军都承认“中条山会战”中98军抵抗顽强。

当中条山的其他中国军队,纷纷向黄河南岸突围时,武士敏却率98军将士越过白晋公路,向北挺入日军后方进入太岳山区,并在当地东西峪组建抗日政权,成立了“太岳区党政军联合委员会”。

武铁(武士敏之子):我爸是,那是留在,留在这个山西的唯一的国民党的部队,其他人都走了,包括赵寿山他们38军都走了。

解说:武士敏,河北怀安县柴沟堡人,原为西北军将领,其所部第98军由杨虎城17路军改编,抗战爆发后,武士敏率部在山西抗击日军与八路军副总司令彭德怀相交甚善,曾在日军九路围攻晋东时与八路军联手,于子洪口大破日军。

中条山突围后,武士敏率98军孤悬敌后,坚持抗战,日军多次劝降均被他拒绝。1941年9月,日军调集2万余人清剿98军,激战中武士敏身负重伤,让士兵背着继续指挥战斗,不幸一颗炮弹袭来,弹片击中了武士敏的头部,这位宁死不降的中国将军,在担架上咽下了最后一口气。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