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国王西哈努克传奇(一):初为国王
2009年07月21日 14:35凤凰卫视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凤凰卫视7月20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一个国王的传奇 西哈努克

第一集  初为国王

解说:这样的场面对于几代中国人来说,都不会感到陌生,我们当中的许多人,即使没有到现场欢迎过他,但至少也会对他的名字耳熟能详,这样的一种记忆一直保留到今天。

西哈努克讲话录音

西哈努克:我已经没有什么前途了,因为我剩下的日子已经不多了,所以对我来说,重新掌权是不可能的了,虽然有越来越多的柬埔寨国民呼吁我再次掌权,但是我已经坚定地拒绝了,我也想用这个机会,告诉柬埔寨的政客,西哈努克没什么可怕的。他们真正应当注意的是“红色高棉”,那些人可比西哈努克危险多了。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7月19号是中国与柬埔寨建交的纪念日,1958年在时任柬埔寨首相诺罗敦·西哈努克和中国领导人共同推动下,两国发表了联合公报,宣布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西哈努克这个名字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并不陌生,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这个名字经常会出现在中国的电视和广播里,并且常常会用“中国人的老朋友”这样的字眼来加以补充。似乎他与中国人的友谊已经远远超过了政治所能解释的范畴,西哈努克一生曾经两度出国寻求政治避难,而这两次他都选择了中国。在流亡期间,西哈努克收到了毛泽东赠送给他的一套宅院,在中方的精心安排布置下,这座位于北京东交民巷的宅院也成为了西哈努克在北京的官邸。

在这座宅院当中他度过了一生中最为艰难的日子,如今他仍旧长期在北京居住,因此他常常说中国是自己的第二故乡,西哈努克18岁就继承了柬埔寨王国的王位,而他却在登基14年之后主动放弃王位,将国王的宝座让给自己的父亲,自己转而投身柬埔寨大选,并且获胜,出任首相。在1993年,这位曾经宣布“退位之后永不重新登基”的政治硬汉,迫于多方的压力,又重新登上了国王的宝座。

而2004年西哈努克宣布,因健康问题再次退位,这又引起很多人的揣测,半年前有传言说西哈努克的病情急剧恶化,可是就在不久之前西哈努克在北京又宣布,他的第三次癌症被中国的医生彻底治好了。他同时表示,即使身体完全康复,也不会重返政坛。本周的《凤凰大视野》将为您讲述,西哈努克充满传奇色彩的一生。透过他跌宕起伏的的人生经历,我们其实依稀也可以描绘出,柬埔寨当代历史的轮廓。

诺罗敦·西哈努克(柬埔寨前国王):我可以这样说,很不幸的,我的人民具有着截然相反的两张面孔,他们一面是艺术家,喜欢唱歌跳舞,并且崇尚爱情。而另一面则是武士,他们热衷战争,崇尚暴力,喜欢互相残杀,我们可以微笑却也能杀戮。

解说:柬埔寨一个充满着悲情的国度,在这片土地上,曾经燃烧了近半个世纪的战火,它曾在盛世时到处歌舞升平,也曾在沉沦时尸横遍野,它的人民曾同仇敌忾,也曾手足相残。

洪森(柬埔寨王国首相):柬埔寨人们并不是什么凶手,而是非常文雅宽宏的人民。只有西哈努克和波尔布特分子,特别是西哈努克本人,才是既会微笑又会杀戮。

诺罗敦·西哈努克:洪森先生曾经给我写了封信,他对我说,你不要再去想怎样掌权,否则我会跟你斗争到底。而我想说,首相先生,你是人民投票选出来的,你对历史和人民都负有责任,用不着害怕我会取代您,我曾让拉那烈和洪森他们两个人联合执政,但是后来他们在处理国内事务上,却乏善可陈,在国民中的支持度也越来越低。

发动政变即便是皇室政变,都是不明智的。多亏了我的中国医生,给我进行的护理和治疗,才使我现在看上去依然很硬朗。但是对我来说,重掌权力已经是不可能的了,而且我也不打算这样做。因为这比让洪森继续执政更危险,尽管现在的政府不完美,但却是可以被人民接受的。我并不欣赏目前的政府,但是我愿意接受它,欣然接受。

解说: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西哈努克的个人意志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柬埔寨整个国家的命运,他个人也被描绘成了柬埔寨国家荣誉的化身。对柬埔寨普通民众来说,他像神一样崇高得只能仰望。而同时,也有人指责他曾与波尔布特领导的红色高棉过于亲密。1993年西哈努克签署了和平协议,结束了柬埔寨近半个世纪的战乱,为人民带来了渴望已久的和平,因此他被人称颂为“光明之子”。然而也有声音控诉他是“黑暗之源”。《和平协议》签署的那一年,西哈努克在北京被检查出患有癌症,尽管在接下来进行的治疗中,病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但这件事仍然对他的政治生涯产生了重大影响。2004年他宣布退位,这不禁让人猜想,缺少了诺罗敦·西哈努克的柬埔寨将会走向何方?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