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骑士与东方才子的爱情
2009年08月05日 09:45凤凰网历史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说起天堂,有一位阿拉伯诗人说过非常著名的话。他说:地上的天堂是在圣贤的经文上,在马背上,在女人的胸脯上。孔子说: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那是他死得早,没见到这位诗人。这位诗人把经文放到女人胸脯前面,似乎前者给他提供得到乐趣更大,确实是阿拉伯的有德之人。

阿拉伯人并不都象大家想的那么酷,好像光做祈祷,不谈恋爱。至少从古代阿拉伯文学来看,阿拉伯人里头也出情种。我可以给大家举个例子。古代阿拉伯有一个诗人哲米勒,他和一个叫布赛娜的女人谈恋爱。为了表达忠心,他写的就很生猛:

如果布赛娜派人来要我的右手,

尽管右手对于我来说珍贵无比,

我也会给她,使她称心如意,

然后说:“还有什么要求,你再提!”

顺便说一句:这个哲米勒在诗里头一点都不爱惜自己,但在现实中还是活的比较小心的。布赛娜被家里人安排嫁给了别人,他就开始到处写诗,谩骂布赛娜的家人。后来被人告上法庭,总督打算把他的舌头割下来以儆效尤。这位诗人虽然不爱惜右手,但似乎很爱惜舌头,听到总督的威胁以后,马上逃跑,一口气跑到了也门。

但是跟中世纪的西方骑士文学比起来,这种情诗就根本不算什么了。虽然从源头来说,西方骑士文学颇受这些阿拉伯情诗、阿拉伯传奇的影响,但是骑士文学里头的爱情比阿拉伯人的可歇斯底里多了。

首先,他们先把爱情上升到了哲学高度。

法国的夏普兰在1185年写了一本厚厚的《爱的艺术》,用全部的篇幅热烈阐述了一个masochism的动人心声。他的千言万语,会聚成一句话:男人应该给女人做狗。

这个masochism宣言在西欧一炮打响,把骑士文学的柔情主义推向了高潮。

说起来,骑士文学本来是挺粗野的东西,那些英雄所少更象梁山好汉,而不象什么多情种子。比如早期的骑士文学里歌颂十字军骑士的时候,津津有味地描写了他们的英雄气概,说这些好汉攻打叙利亚的安条克之时,用人头来当炮弹轰敌人。又说狮心王理查在前线作战的时候 ,不幸得了病,病中忽然想吃猪肉,然后一时搞不到,他的总管就把一个胖胖的俘虏宰杀了给他吃,他吃了以后,龙颜大乐,病体豁然而愈。请大家注意:这可不是摘自什么阿拉伯人写的《法兰克人暴行录》,而是欧洲诗人自己胡遍出来歌颂他们的领导人的。施耐庵也编造过李逵吃人肉的情节,来讴歌自己心目中的英雄。可见东西方人民群众终究是心连心的,都是这样富有善良无邪的创作才能。

到了后来,骑士传奇的作者们终于厌倦了人肉餐桌,喜欢上了爱的艺术。骑士文学的大船开始离开了李逵,驶向了夏普兰。这一转变对于欧洲的影响之大,远远超过了文学的范围。在骑士们炫耀杀戮和武力的时候,女人成了爱与美的象征,给骑士世界一个存在的意义。

但是骑士小说里女人很快就开始无理取闹,而且变得非常小资。大家都知道小资的人,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都是非常麻烦的。比如,他们家里明明有咖啡,但非要跑到咖啡馆里喝贵了十几倍的咖啡,然后还一定要就着音乐喝,音乐还一定不能是唢呐或者秧歌。

中国小说里最小资的就是红楼梦里的妙玉了。通过妙玉,大家就可以知道人小资起来,是多么麻烦又是多么不实惠的一件事。妙玉喝茶都要拿雪水来烹。其实大家等到下雪天可以拢点雪放到杯子里,看了化了以后是什么样子。大家也不用做试验了,我可以比较负责的说,那个东西一点不比刷锅水更卫生。曹雪芹楞说那个水香甜味美,不知道良心何在。

这些中世纪骑士小说里的女人比妙玉还麻烦。妙玉也就是贪图喝口脏茶,她们要的可就花哨了。比如她们可能非要一种希奇古怪的花,而那个花据说是只有几万里外的一个岛上才有,而那个岛上偏偏还有一个喷火的龙。等你找到了花儿,她们又改了主意,想要你给她弄一个大号巨人当小厮。她们的心思就象孕妇的嘴一样刁蛮,而那些骑士则毫无怨言地为她们一一办到,拿着花,牵着巨人,送到那些女士门上,就是这样,也还得不到好脸子,能抓个机会跟这些小资女人唠上几句闲天,那就已经心满意足大慰平生了。《鹿鼎记》里有一个头号情种胡逸之,为了能陈圆圆聊上几句,生生当了23年的佣人。他就是中世纪骑士的同道,可惜投胎到了中国武侠小说里,只能落个笑柄。

骑士小说里那些武士充分证明了一个道理:攀登masochism的高峰,是一个没有止境的过程。没有最M,只有更M。

那些伟大的骑士就是依靠杀毒龙,除巨人,和魔法师搏斗,来赢得美人的芳心。相比之下,中国的男人则是通过更加文明的手段来赚取美人的。

他们的手段是考试。

中国古代没有骑士小说,只有才子佳人小说。那些才子都是文文弱弱,不要说毒龙,就是和一个京叭对阵,都不知鹿死谁手。但是他们会写文章会考试。按照一般恋爱程序来说,他们会先写一些“叹气叹得心儿碎,我不想你我想谁?”之类的东西来打动佳人,然后搞一些月下幽会,俩个人在一起赏月对诗。中国佳人也没有西方女士那么难伺候,小资起来也就是看看月亮,说个酸话什么的,不至于过分无理取闹。要是光是这样就搞到一个美人,那是太过便宜才子了。事实上,这是远远不够的,他还需要通过考试来改变被动局面。

骑士小说的结局是骑士战胜了一切毒虫猛兽,挣来了一身的荣誉,然后在欢呼声中跪在了美人之前,赢得了她的芳心。才子小说的结尾则是才子战胜了一切和他竞争的考生,挣来了一个状元的头衔,然后在欢呼声中和美人一起下跪,叩谢皇上赐婚。

这两种爱情模式本身都很高雅,但是这两种模式都蕴藏着自身衰败的诱因。

大家用经济观点来考察一下,就不难发现,骑士爱情是一种很不环保的爱情模式。骑士爱情里的最宝贵资源是毒龙是猛兽是巨人,没有这些宝贵资源,骑士就只能学胡逸之,在女士家里扫地。而且,这些资源都是不可再生的,杀一个少一个。那些骑士杀起来还格外生猛,往往都是一网打尽。这简直和拿炸弹炸鱼一样可耻,把后代的骑士一步步推向胡逸之的境地。西方人不敬畏自然,一贯浪费资源,骑士小说就是反映他们丑恶心态的一面镜子。

滥捕滥杀终于酿成了恶果,当16世纪的骑士堂吉诃德闯荡江湖的时候,他再也找不到毒龙了。大路上跑的都是猪。

堂吉诃德和风车作战,堂吉诃德和骡夫作战,堂吉诃德和猪作战。堂吉诃德死的时候,他的心一定早已碎了。

鲁迅也有本小说,叫《奔月》,里面的后羿就不懂得保护资源,拿着射日弓一通射,把大熊把封狼都给射没了,最后只好跑几十里地射麻雀,为了一只母鸡和老太婆吵嘴。天天被炸麻雀喂养的有气无力的嫦娥,看到后羿如今这副猥琐的嘴脸,最后终于抛弃了后羿,飞升到了月亮上。

没有资源,无法获得爱情,浪费资源,更会丢失爱情。教训确实是惨痛的。在这里我很郑重的告诉大家:不环保的爱情决不是可持续发展的爱情。

才子佳人模式里的爱情模式似乎不存在这个问题。看上去似乎很环保,也没有不可以持续发展的理由。才子佳人爱情模式里的资源是考试,这个资源完全具有再生性。但是它也有严重的缺陷。

那就是中国人控制不住扩大才子供应量的诱惑,就象中国人控制不住生孩子的诱惑一样。如果认为现在的博士按过去中举才子看待的话,那现在的才子已经不可能有往日才子的风光了。如果说骑士爱情毁于滥杀的话,才子爱情则毁于扩招。

罗曼史   爱情   骑士   才子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押沙龙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