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立人新38师有多少人撤到印度?
2009年08月05日 09:54凤凰网历史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孙立人将军)

1942年中国军队第一次远征缅甸以仓促撤退告终,第6军、第66军主力均被击溃,第5军在盛夏雨季进入野人山,撤退途中的损失甚至超过战斗损失。只有孙立人率新编第38师撤往印度,保存了生力军。新38师撤到印度的人数,以邓贤的《大国之魂》为代表的一批纪实文字均认为是七千余人。小戡读远征军史料不多,但也发现实际并非如此。

七千人的说法,以小戡所见,最早来自新38师参谋长何均衡的《转战中印缅战区的新编第三十八师》,“(1942年)十月间……所有部队(第五军约二千人,新编第三十八师约七千人,这是根据是年双十国庆节纪念大会上临时统计的约数)改编为中国驻印军”。但这显然是到印度整训两个月后的数字,而非到达印度时的人数。我们知道,前后到印度的远征军有一万六七千人,整训中当然会有其他部队的官兵编入新38师。

对撤到印度时新38师的兵力数字,黄道炫在《缅甸战役蒋介石史迪威的失败责任》中提出不同意见:

“以该军实力较强的新三十八师为例,该师入缅后,除仁安羌一战外,未进行大的战斗,而仁安羌一役,该部死亡、失踪者仅200 余人。④ 此外即撤退途中该部担任掩护时遭受一定伤亡,5 月12 日阵亡200 余人,次日突围时续有伤亡,加上其中一团遭敌包围经激战始脱险,伤亡较大。总计作战伤亡数当在2000 左右。⑤ 但该师在顺利撤至印度后却仅有3000 余人,损失数和撤出数相加,即使算上部分脱队者,该师参战兵力也就在6000 人左右。

④《中国入缅军参谋团团长林蔚缅甸战役作战经过及失败原因与各部优劣评判报告书》《, 中国现代政治史资料汇编》第3 辑第41 册,7143 —100。

⑤ 《抗日战史———滇缅路之作战》第4 篇第26 章第3 节插表第8《新编第三十八师仁安羌战斗人马伤亡表》”

看不到黄先生所引的两个原始资料,但参考解放军出版社出版、徐康明编著的《中国远征军战史》所引《林蔚报告书》说,撤入印度的部队中“新38师约4000人”,这些引自档案的数字可以形成互证,新38师撤到缅甸时有三千余人,相对全军兵力,也是折损近半了。

其实七千还不是记载新38师撤往印度兵力的最高数字,张家德在《中国抗日远征史》第一卷记载“(第66军)军部及直属队、新28师、新29师损失惨重,在水平等地收容5320人,全军以31000人计,除去入英帕尔的孙立人新38师8800人,该路撤退逐次抵抗损失过半,约16880人”。但是啊,这个数字是显然以编制数来加减的,不符合参加远征的实际人数。举资料较详的第6军为例,这个军有29222人,实际参战的是23300余人,第66军的情况不会与第6军大相径庭。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司马戡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