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末政潮”:一百年前的周老虎事件
2009年05月05日 09:58凤凰网历史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凤凰网历史频道专栏作者金满楼供稿)

在1907年清末官制改革问题上,军机大臣瞿鸿禨因坚决反对撤销军机处、设立责任内阁,由此和首倡其议的奕劻、袁世凯集团形成了尖锐的矛盾,并引发了丁末年的那场政治地震,史称“丁末政潮”。

客观的说,瞿鸿禨虽然看似保守,但并非是什么卑鄙小人。瞿鸿禨出身耕读世家,多年的儒家传统教育培育了他忧国恤民的清廉品格和“为天地立身、为生民请命”的士人风骨。有一次,瞿鸿禨因母丧而回籍守制,数年后居然没有盘缠还朝复官,最后只能将自家的老宅出卖换取路费。这在“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的晚清,无疑是可与包拯相媲美的的清官榜样和道德楷模。瞿鸿禨当时身为军机重臣,其地位仅次于庆亲王奕劻,但在为官和个人志趣上,他与奕劻、袁世凯等人大不相同。和人来人往、红包不断的庆王府不同的是,瞿鸿禨虽然门生故旧满天下,但其家门却“屏绝警卫,门无杂宾,萧然斗室,一如书生”,他平时出行,也只有“一舆二仆”,为世人所景仰。

袁世凯是清末新政后地位上升最快的官僚,他头脑灵活,深知在朝廷办事没有红包的润滑是万万不行的,于是他在贿买了首席军机奕劻之后,也试图用同样手段拉拢瞿鸿禨。开始的时候,袁世凯派人给瞿鸿禨送上“当修门生之敬”的礼节性红包,被拒后又送去“请为昆弟交”的结交性礼金,但再次被拒。两次被拒后,弄得袁世凯十分的尴尬和郁闷。后来瞿鸿禨的次子成婚,袁世凯特意让人以“北洋公所”的名义送上一份八百两银子的厚礼,居然第三次被瞿鸿禨很礼貌的回绝了。袁世凯混迹官场多年,还是第一次碰到这种“不识时务”的人。

由于当时奕劻和袁世凯联手,瞿鸿禨未免就有点势单力薄了。这时他想起了一个人,这便是当时的两广总督岑春煊。说来也是巧合,瞿鸿禨和岑春煊都是在庚子之役中护驾有功,由此得到慈禧太后的重用(瞿鸿禨是在庚子之难中,他为代慈禧代拟诏旨,从而成为军机重臣;而岑春煊则是在慈禧与光绪出逃的时候首先率部勤王,随后被委派为地方督抚)。

岑春煊出身官宦世家,为人有胆有识,做事很有魄力,在当时的地方总督里有“北袁南岑”之称。和瞿鸿禨的志趣颇为相似的是,岑春煊对钱财这些身外之物毫无贪恋之心。他在两广总督的任上,广州的米商们给新任总督送上例行的“公礼”---在禀贴中夹带了一张四十万的银票。岑春煊收到后,严加拒绝。米商们非常惊恐,以为岑春煊将要对他们不利,但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没有收礼的岑较那些尽情收受钱财的官员们更加的爱护商民,以至于岑春煊离任时,那些商民都含泪相送,连称“知不收礼而肯为民任事者尚有人也”。

但是,岑春煊对手下那些官吏就不一样了。他在任期间不惧权贵,曾一举弹劾四十余名官员,当时人送岑春煊绰号“官屠”,与“士屠”张之洞、“人屠”袁世凯并称“清末三屠”。毫无疑问,岑春煊在弹劾并处罚了一大批买官而来的官员后,也因此开罪了这些官员的后台---“庆记”权钱交易所的老板庆亲王奕劻,自然也就被奕劻等人视为异己了。

正因为得罪了奕劻,后来岑春煊由两广总督调任云贵总督,而且“毋需来京请训”。从一个繁华之地调往贫穷之区,岑春煊当然知道是奕劻作的手脚,目的就是要让他远离权力中心。对于岑春煊的遭遇和想法,瞿鸿禨也是心知肚明,于是在他的策划和帮助下,岑春煊决意要见慈禧太后一面,以求事情有所转机。开始的时候,岑春煊在上海称病不行,随后在瞿鸿禨的秘密操作下,岑春煊假装从上海出发,前往汉口。走到半路,岑春煊突然来了个大转折,乘火车“迎折北上,坚请入对”。

岑春煊的突然到来,使得奕劻、袁世凯等人颇感措手不及,但也无可奈何,只能静观其变。不出意料,在瞿鸿禨的帮助下,岑春煊很快得到了慈禧太后的召见。老太后和岑春煊相见后,谈起当年蒙难之事,君臣未免唏嘘了一阵。慈禧太后想起当年岑春煊亲自跨刀立于在破庙门口整夜守护的往事,也颇为的动情。她指着光绪说:“我常和皇帝讲,庚子年要是没有你岑春煊,我们母子哪来的今日啊?”于是岑春煊乘机向太后表明自己的“不胜犬马恋主之情”,请求开去云贵总督之任而留在都中效力的意思。慈禧太后听后,当即就表示:“你的事情我知道了,我总不会亏负于你!”

很快,岑春煊从云贵总督任上开缺而获任邮传部尚书,这也标志着瞿鸿禨和岑春煊正式结盟。岑春煊还没有上任,就来了个大动作,他把矛头直指其第一下属,邮传部侍郎朱宝奎。朱宝奎是奕劻的私党,平时声名狼藉,靠钱打点关系才获得这个副部级的位子,没想屁股还没坐热,从未见面的上司便要将他罢官。在给慈禧太后谢恩的时候,岑春煊向太后力言朱宝奎的恶行劣迹,“不能与此辈共事”,并说要不将此人革职,就不到部里去就职。慈禧太后劝慰无效,只好卖一个面子给他,将朱宝奎革职----长官尚未到任,便先将自己的副职革职,这种事情在中国官场历史上实属罕见。

首战告捷后,瞿鸿禨等人便再度发起攻势。在朱宝奎去职不到三天,御史赵启霖便上奏弹劾奕劻父子受贿卖官的劣行,要求将他们查办。赵御史揭发的这个事情,其实在前不久的一家报纸就已经披露了。将这两个事情结合到一起看,就很容易看出其中的来龙去脉---赵启霖是瞿鸿禨的同乡,而那家名叫《京报》的主笔汪康年则是瞿鸿禨的门生。很明显,瞿岑联盟又出招了。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金满楼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