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帆楼外:李鸿章在马关谈判的数个瞬间
2009年03月24日 16:43凤凰网历史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小李被这么一吓,当下就没了主意,赶忙说:“回去与父商议后,再行提出答案。但答案万一不能使日本全权大臣满意时,希望不因此招致日本全权大臣之盛怒,以致谈判破裂,使九仞之功亏于一篑。是以诸事皆请海涵。”

这活脱脱就是跪地求饶了。

四月九日,李经方提出修正案,同意割让辽东的安东县、宽甸县、凤凰厅和岫岩州四地,以及澎湖列岛,赔款要求减至一亿两。据此,双方于十日又举行了第四次谈判,李鸿章伤势未愈,但考虑到事态严重,也强起亲自与会。姑录辩论简要记录如下(以下是实录,非虚构):

伊藤博文假意慰问了李鸿章几句后,便说:“中堂见我此次节略,但有允不允两句话而已。”

李鸿章说:“难道不准分辨?”

伊藤博文说:“只管辨论。但不能减少。”

李:“即以此已译三端开议。第一,赔款二万万,为数甚巨,不能担当。”

伊:“减到如此,不能再减,再战则款更钜矣。”

李:“赔款如此,固不能给,更钜更不能给,还请少减。”

伊云:“万难再减,此乃战后之事,不能不如此。”

李:“核计贵国开销之数,远不及二万万两。负担如此巨款,必借洋债。洋债本息甚巨,中国实无偿还此等债务之财源。”

伊:“中国之地,十倍于日本,中国之民四百兆,财源甚广,开源尚易,国有急难,人才易出,即可用以开源。”

李:“中国请尔为首相,何如?”

伊:“当奏皇上,甚愿前往。”

李:“奏如不允,尔不能去。尔当设身处地,将我为难光景,细为体谅。果照此数,写明约内,外国必知将借洋债,方能赔偿,势必以重息要我。债不能借,款不能还,失信贵国,又将复战。何苦相逼太甚!”

伊:“借债还款,此乃中国之责。”

李:“不能还,则如之何?”

伊:“已深知贵国情形为难,故减至此数,万难再减。”

李:“总请再减。”

伊:“无可减矣。”

李:“既得地税,尚要赔款,将如之何?”

伊:“无法。”

李:“譬如养子,既欲其长,又不喂乳,其子不死何待?”

伊:“中国岂可与孩提并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金满楼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