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热浪:美国欠历史一个公道
2009年07月24日 11:04凤凰网历史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奥巴马就职,掀起一阵热潮。

毫无从政经验的奥巴马一鸣惊人,以改革为口号,成为美国第一位黑人总统,又引起全国上下一致拥戴,难道此人是治世之天才,还是因为改革的口号深入人心?

都不是,是因为宪法第一章第二条第三段。

美国的宪法不像某些国家的宪法经常修改,制订好了以后一字不能更改,只能用修正案的方式加以修正,因此保留了历史的原貌。这一条是这样写的:

“Representatives and direct Taxes shall be apportioned among the several States which may be included within this Union, according to their respective Numbers, which shall be determined by adding to the whole Number of free Persons, including those bound to Service for a Term of Years, and excluding Indians not taxed, three fifths of all other Persons。”

这一条在宪法里是定义什么才算人的。

话说制宪会议上,各家的方案摆了一桌子,分歧非常大,理应消除分歧,总结出一个折衷的方案。可是代表们先得解决一个问题:怎么才算人?

因为涉及到议员的分配,多数方案提出按人口分配。按当时的法律,女人是没有选举权的,是不是把各州成年男子都登记一下就可以了?不成,因为有奴隶。

美国当年每五个人之中,有一个人是奴隶,在南方各州,奴隶占人口总数40%。奴隶之中也有成年男子,他们怎么算?

华盛顿本人就是奴隶主,但他和杰佛逊等人一样,反对奴隶制度。反对奴隶制为什么不释放奴隶,做一位没有奴隶的地主?那样的话在维吉尼亚就要受到排挤和歧视,华盛顿和杰佛逊都是胸有大志的人,不会这样鲁莽地在家乡失去支持,因为华盛顿所做的是不再买卖奴隶。

维吉尼亚虽然是蓄奴州,但在奴隶制的问题上,和华盛顿、杰佛逊意见一致的人很多,如果美国宣布废除奴隶制,他们也没有意见,但南部的几个州则不同意,一旦废除奴隶制,这几个州的经济就会彻底崩溃。独立之初,乔治亚、北卡罗林那和南卡罗林那加入美国的条件就是容许奴隶制。为了一致抗英,奴隶制便在美国保存下来,成为美国历史上的一大污点,也成为开国先贤们让后人耻笑的道德问题。

这件事让很多开国英豪们觉得窝心,于是在制宪会议上旧事重提,大多数代表要求废除奴隶制,起码要禁止奴隶贸易。奴隶不能买卖,就没有价值了,慢慢地奴隶制就会消失了。北方各州此时已经立法禁止买卖奴隶,宪法中应该包括禁止奴隶贸易的内容。可是在这件事上不可能少数服用多数,因为占少数派的南方三州威胁说,一旦这一条加入宪法,他们就退出美国。

开国先贤们的道德观再一次让位于和谐,在宪法中给予奴隶制应有地位,解决的办法是20年后国会有权禁止奴隶贸易。

既然奴隶制继续存在,就应该规定奴隶有没有选举权、有没有交税权,南方当然认为奴隶什么权都没有,既然这样,按人口分配议员名额和选举人名额时就不算奴隶了。南方说不成,奴隶也是人,他们自己没有权,他们的主人有权。我们愿意把奴隶也算在人头税上,但奴隶也要有选举权,也就是说,蓄奴州的白人选民的一张票相当于废奴州白人选民的一点若干张票。北方代表当然不干,没有自由的奴隶要选举权干吗?

奴隶算不算人?制宪会议上吵成了僵局。

和谐,一切为了新生的美国。

有人出来圆场,在零和一之间取中间职,每名奴隶按1/2算,这是维吉尼亚代表提出的。南方各州觉得算少了,有人提出那就按3/4算,北方代表觉得算多了。最后宾州代表、后来成为第一批大法官的詹姆斯-威尔森提出按3/5算,这个算法获得麦迪逊的支持。

能成为大法官,自然有调和鼎鼐的能力。一番周旋,这个算法通过了。

于是,在号称第一部人权宪法的美国宪法的第一章第二条第三段里出现了3/5的定义。印第安人不交税,其实根本收不上来,其余的人都要交税。美国独立就是要纳税而有代表权,因此这些交税的人在国会里都有自己的代表,自由人按1人算,那些契约奴隶也按1人算,其他人按3/5人算。开国先贤们很小心地没有用到奴隶这个词,但每一个读这段话的人都清楚all other Persons指的是什么。

契约奴隶是北美的传统,当年欧洲的穷人想去北美求发展又买不起船票,可以和伦敦公司签约,公司提供免费船票,到了北美后当几年契约奴隶,然后就自由了,这是当代人蛇集体的前身。而黑奴是没有契约的,他们不仅一辈子是奴隶,而且他们的子子孙孙都是奴隶。南方人说这有什么难以理解的?就好像你家里的鸡生了小鸡、猪下了小崽,难道就把它们扔到野地里放生?

可是一直有人认为当奴隶起码要有个最高年限,77年后,北军统帅格兰特将军率领13万大军南下,在维吉尼亚莽原和南军统帅李将军的六万大军血战三场,双方各伤亡一半人马。格兰特不顾师老兵疲、士气低落,继续南下,率仅剩的六万多人渡过詹姆斯河。

河对岸,一小群黑奴静静地等待着他们,其中一位108岁的老人用苍凉的声调问:“当了108年奴隶,到底够不够?”

六万男儿鸦雀无声,片刻之后拔足狂奔。这一次,除非战死,他们再也不会退过詹姆斯河。这一句悲伤的问话,彻底地埋葬了奴隶制。

幸亏美国宪法不容许改动,上面这一段文字才会永远地留在那里,像一个大写的耻辱,挂在美国的大门之上。

奥巴马当选为什么如此激动人心?就是因为美国欠历史一个公道。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京虎子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