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际銮简介
2009年08月31日 17:16凤凰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1927年生,江西瑞昌人,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南昌大学博士生导师。现为南昌大学名誉校长,湘潭大学名誉校长。

参与创建我国高校第一批焊接专业,长期从事焊接专业的教学和研究工作。60年代初试验成功氩弧焊并建设成功我国第一座核反应堆工程,继之研究成功我国第一台电子束焊机;70年代末研究电弧传感器,首次建立电弧传感器的动、静态物理数学模型,并研制成具有特色的电弧传感器及自动跟踪系统;80年代研究成功新型MIG焊接电弧控制法"QH-ARC法",首次提出用电源的多折线外特性,陡升外特性及扫描外特性控制电弧的概念,为焊接电弧的控制开辟了新的途径。1987-1991年在我国自行建设第一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时担任焊接顾问,为该工程作出重要贡献。2003年研制成功爬行式弧焊机器人,属国际领先水平。

作者: 编辑: 刘延清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