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迷茫的当下和不得不行的未来
2009年08月31日 15:18经济观察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教授2009年7月15日在北京清华大学演讲的时候,给我们描绘这样一幅未来的场景。“到本世纪末,加利福尼亚的饮用水资源在乐观情境下将仅存27%,而在悲观情境下,将仅存11%。21世纪末,加州不再有雪,冬天将只有雨,夏秋季节则迎来的是干旱,而这将摧毁整个加州的水系统。”

中国的情况也是一样,或者说更加严重。因为从喜马拉雅山脉的冰川图来看,在过去50年中,中国西部地区的冰川体积已经缩减了21%。朱棣文说:“某些科学预测在不远的将来有可能变为现实:在芝加哥,由于高温天气致死的人数将增加十倍;而在中国,以前每隔20年才可能发生的极端热浪天气将会每两到三年发生一次;长江三角洲和佛罗里达州也将面临更加频繁的洪水灾害。”他说:“科学已经证明,我们改变了地球的命运,但是我们真的想把这样一个地球传给子孙后代吗?”

位于深圳盐田区大梅沙的万科总部大厦办公楼工程已经基本竣工,万科集团总部将于9月29日正式搬迁。王石在谈到这个新落成的总部大厦时,做了一个手势说,“它的形状是一棵树,只不过这是一棵放倒的树。它平铺在地上,每一个设施之间的有机联系让它成为一个活的生态系统。”

万科总部大厦内含办公楼和酒店,全部建筑材料采用绿色建材。地砖是蜂巢式设计,雨水可以通过地砖渗透到地下废水回收系统;每个方向的墙面都经过年度太阳能采集量计算,控制百叶的开关和角度,以保证采光和温度。据介绍说,这个建筑相对同类型建筑节能75%。建筑使用可再生环保材料,另外,秉承“把绿地还给绿地”理念,在大厦楼顶将会种满各种绿色植物。

这个总部大厦耗资巨大,但是作为万科支持绿色环保理念的姿态和象征,王石认为它十分值得,他说这将会是一个向公众全面开放的设施,并且这栋由斯蒂芬·霍尔设计的建筑,正在申请世界绿色建筑的最高认证——美国LEED铂金认证。当然,这并不是全部。在东莞这个位于珠三角地区的不大的城市,万科设立了一个住宅产业化的建筑研究中心,从2006年立项,之后完成了一系列研究和实验,推出几个实验楼。王石给它的定义是“一个环保和技术的理想国,它应该是一个零碳排放的基地,一个从荒地上生长出来的‘桃花源’,绿树葱茏,鸟语花香……”

住宅产业化是欧美等发达国家所通行的一种房屋住宅开发方式,楼梯、墙体、外墙面砖、窗框、卫生间等都可能成为标准批量化生产,然后在现场进行拼装。这种产业化建设和工厂化预制配件,使房地产转型为工业生产,使房地产项目在建筑周期上大大缩短,对于能源消耗、建设成本、人力物力资源、成本预算、劳动强度的降低等都有巨大的好处。王石对实施住宅产业化的策略十分坚定,他一再表示,自己作为万科集团的董事长,要做的就是长期的策略,而他从8年前选择了住宅产业化之后,就认定住宅产业化的推广能够成为万科未来发展的原动力。

预计到2014年,万科集团住宅产业化的比例将达到90%,同时他们乐观地表示,如果国内整个房地产行业住宅产业化的比例达到10%,节能减排效果将十分明显。“住宅产业化比例达到10%意味着将减少10个西湖水的污水排放,减少用电量相当于葛洲坝一个月的发电量,减少森林砍伐相当于9000公顷森林。”王石说。

然而到目前为止,热火朝天的房地产工地上尘土飞扬,建筑和装修的绝大部分仍然在工地上完成,首倡者、行业领头者万科在这条道路上摸索了8年,也还只能在北京、上海等有限的几个城市推出试点项目。位于北京的中粮假日风景的两栋楼,预计每平米造价比常规工程高出400-500元,而万科表示作为公司的试点项目,这笔费用将由公司承担而不会被分摊到消费者头上。位于上海的金色雅筑已经交付使用,“采用工厂化方式后,施工失误率可降低到0.01%,外墙渗漏率水平为0.01%,精度偏差以毫米算小于0.1%。”可是结果事与愿违,在施工的过程中,由于工人对新工艺的技术把握不够,最终出现墙面大面积渗水。甚至让王石骄傲异常的万科新总部大楼,在打足了环保牌之后,却被一些同行批评为高能耗的建筑。有人认为万科新总部大楼的种种环保设施,正是建立在更多的能耗之上的概念之作。

在即将到来的上海世博会上,万科的展馆主题定为“尊重的可能”,王石透露说,展馆会采用麦桔梗作为建筑原材料,展览内容包括人类一步步侵占金丝猴的生活空间,学习非洲蚂蚁高超的建筑技术,芳草格对抗沙漠化,人与垃圾的战争……很显然,住宅产业化和绿色建筑在中国还只是一个停留在概念上的话题,离真正实现还很遥远,或许会比万科所预计的2014年要遥远得多。

朱棣文在清华大学的演讲中说,全世界40%的能源消耗实际上来自于建筑物的能耗。美国大约有3000亿平方英尺的建筑物,而中国在未来15年内将新建同等面积的建筑。随着中国城市化的进程向前发展,城市房屋将以天量增加,如果中国还以美国在上世纪50年代那样的方式建造房子,那么必将面临能源危机。作为能源专家的他甚至建议,把所有建筑物的屋顶涂成白色以减少吸收太阳热能,这样达到的效果相当于减少汽车在公路上排放二氧化碳11年之久。

可是,2009年7月,王石在上海一家电视台录制节目的时候,谈及环保的话题屡屡被主持人和嘉宾打断,他们更关心的,还是房价、开发商的暴利和王石自己对慈善的态度。

2008年9月之前,比亚迪还是一家来自中国的成功的电池制造商和一家国内二流的汽车制造商,但是在股神巴菲特以每股8港元的价格认购2.25亿股比亚迪股份之后,几乎一夜之间,比亚迪成为了世界著名的企业,一家掌握了新能源核心技术的代表汽车产业未来发展方向的希望之星。之后,比亚迪汽车登上了美国最具影响力的商业杂志之一《FastCompany》。在该杂志评出的全球2009年度创新企业50强中,中国企业仅占两席,比亚迪是其中之一。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因为比亚迪是一家进入汽车行业5年的中国民营企业,在2008年比亚迪全年的利润只有10.2亿元人民币。

或许另外一个事实能说明为什么比亚迪突然受到如此的青睐。已经处于死亡边缘的昔日巨头通用公司宣布,2010年将在美国本土量产雪佛兰Volt电动车,福特和克莱斯勒也把电气化视作未来的出路。比亚迪作为一家占据了全球40%锂电池市场份额的企业,它进入汽车行业似乎带有先天的优势。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说:“如果只有我们一家在做电动车的话,完全可以说这是一场赌博,但现在北美已经有明显的电气化趋势了,这说明电动车已经是未来的方向了,而且是不远的未来。”

从巴菲特手中获得的资金只有18亿港币,可是王传福的步子显然迈得比以前更大了。2007年底比亚迪手中有55亿元现金,到2008年这个数字变成了17亿,研究与开发成本出现约67%的增长。在2009年,比亚迪开始了大手笔的并购,以6000万元购得湖南美的三湘客车的全部股权后,比亚迪在7月宣布,将在西安开发区建设一个生产汽车及相关零部件的新工厂,比亚迪的年产能一下子从40万辆扩大到120万辆。

比亚迪最新推出市场的F3DM双模电动车,一次充电的续航里程达到100公里,百公里耗电约为16度(千瓦/时),同级别的燃油车油耗大概在8升左右,用电比起用油约能节省40元。而2009年1月在大雪纷飞的底特律车展上亮相的纯电动汽车E6,则被王传福寄予厚望,他希望这款真正实现零污染、零排放、零噪音的汽车,能帮助他打开海外市场,实现他“2015年中国第一,2025年世界第一”的梦想。

比亚迪赶上了好时候,在2009年年初发布的国家产业振兴规划中,汽车产业振兴的核心就是新能源车和自主创新,其中明确提出了要推动电动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产业化。此后,北京、天津先后规划建设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产业基地,重庆、武汉、深圳、济南等地也都拿出了庞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计划。很显然,油电混合动力甚至纯电力的新能源汽车,是这个曾经作为工业文明象征的产业的新的发展方向,而民企比亚迪至少拥有了时间上的优势。冶金物理化学专业出身的王传福坚持认为,自己还拥有技术上的优势,他说2010年量产的雪佛兰Volt电动车一次续航里程只有40英里,而届时比亚迪已经做到了250英里,这将是一个很大的技术优势。

唯一的不和谐声音是,一直和比亚迪有官司争执的富士康认为比亚迪窃取了富士康的商业机密,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甚至隔空质问股神巴菲特,“你敢不敢坐比亚迪汽车上下班?”

<< 上一页12下一页 >>
作者: 沈威风 编辑: 刘延清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