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工友图文故事征集邮箱: gongye@ifeng.com
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 “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八字方针
2009年06月07日 16:03 人民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第九、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逐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今年由于提高了农副产品的收购价格,减免了部分地区的农业税收,加上农业生产的发展,农村社队和农民的收入估计将增加一百三十亿元左右。一年内社队和农民的收入以这样大的幅度增加,这在历史上是空前的,它将大大激发广大农民的劳动积极性,也大大增加全国工商业部门和银行部门在满足农民要求方面的任务。怎样指导农民有计划地正确地用好这笔钱,使它成为多方面繁荣农村社会主义经济的动力,也是各公社、大队和生产队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对于一部分城镇职工,今年计划适当提高工资,同时继续推行奖励制度,对劳动好、贡献大的工人、科学技术人员和干部进行精神鼓励和物质鼓励,并且切实纠正滥发奖金的现象。全国将用三十亿元建设职工住宅(企业自建的在外),竣工面积可达三千多万平方米。地方财力用于发展公用事业、文教卫生事业和其他福利事业的费用,也将比去年有所增加。

劳动就业问题是当前的一个突出问题。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过去十多年中经济事业和各项事业发展缓慢,使需要就业的人员超过了能够提供的就业岗位。对于待业人员的劳动和生活问题,政府十分关心,将按照统筹兼顾的原则,妥善地加以安排。我们要广开就业门路,积极发展手工业、修缮业、商业、服务业、养殖业、饮食业、旅游业、城市公用事业、园林绿化事业和其他有需要有条件发展的企业事业,使待业人员逐步得到适当的安置。今年计划在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单位安排七百多万人就业,同时还要拨出一些资金,在全国大、中城市办好劳动服务公司,通过多种形式,陆续把待业人员全部组织起来进行就业训练和劳动服务。不少城市在这方面已经取得很成功的经验,应该迅速在全国推广。对于应该下乡的知识青年,要继续动员他们到农村去,农村和有关各方面要安排好他们的生活,关心他们的学习和成长,积极鼓励和帮助他们为建设社会主义农村贡献力量。

今年政府在改善人民生活方面已经作了极大的努力,以后仍然要按照财力、物力的可能,继续做出适当的安排。目前我们的困难还比较多,人民生活方面多年积累下来的问题不可能一下子全部解决,而只能随着生产的发展逐步解决。我们现在把情况向各位代表和全国人民讲清楚,相信大家是会理解的。

第十、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工作,切实控制人口的增长。七十年代以来,我们在控制人口的增长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目前的人口增长率还需要进一步降低。由于五十年代后期和六十年代后期出生的人口比较多,进入结婚、生育年龄的男女人数在本世纪最后二十年内还将有不小的增长。进一步努力降低人口的增长率,对于加快实现四个现代化,增进整个民族的健康和福利,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丝毫不能放松。全国各方要认真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卫生技术工作和幼儿保健工作,使广大群众自觉自愿地和安全有效地实行计划生育。要订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奖励只生一个孩子的夫妇,对无子女的老人逐步实行社会保险。在农村的口粮分配上要坚持按年龄分等定量的制度,在城市住房分配和职工福利方面要规定有关的适当措施,使社会经济政策有利于计划生育的开展。正确的办法是能够收效的。一九七一年到一九七八年的人口自然增长率,四川省由千分之二十九降到千分之六点一,上海市由千分之七降到千分之五点一,他们的经验应该在全国城乡推广。今年我们要力争使全国人口增长率降到千分之十左右,今后要继续努力使它逐年下降,一九八五年要降到千分之五左右。

除以上十项工作以外,前面已经说过的关于整顿、提高的各项要求,当然要坚决实现。

各位代表!根据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国家计划委员会已经对去年制订的一九七九年国民经济计划作了修订。今年是工作着重点转移的第一年,又是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建国三十周年,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计划具有更重要的意义。让我们大家一致动员起来,立即在全国范围内和各行各业中,广泛深入地开展一个以高产优质多品种低消耗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开展群众性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和合理化建议运动,努力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计划。全国各地区、各部门、各企业,都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提出增产节约的明确目标和具体措施。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各级政府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都要做群众的表率,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带领全国人民大力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光荣传统,大力发扬大庆人、大寨人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革命干劲,大力发扬自卫还击战英雄们有我无敌、奋不顾身、前赴后继的大无畏精神,你追我赶,争先恐后,为增产节约运动和实现四个现代化作出优异的成绩。所有企业事业单位和行政机关都必须雷厉风行地采取各种节约措施,同那种铺张浪费、大吃大喝、请客送礼、摆阔气讲排场、挥霍国家财产的剥削阶级可耻行为作毫不留情的斗争。

国务院在努力做好当前发展国民经济的各项工作的同时,正在充分研究前两年多的实践经验和我国的实际情况,对原订的十年规划纲要进行必要的补充和修订。在一九八一年举行的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国务院将提出一九八一年到一九八五年发展国民经济的第六个五年计划,请大会审议。我们相信,到那个时候,我们将能宣告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任务已经取得重要成果,我国国民经济将能以更健全的步伐和更高的速度向前发展。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作者: 编辑: 李志题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