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工友图文故事征集邮箱:gongye@ifeng.com
顾尔昌:关于化肥的得失
2009年08月10日 17:15凤凰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顾尔昌简历

1939年出生于江苏省苏州太仓县(如今已改成太仓市),1945年抗战胜利入小学读书,1956年考入北京清华大学,毕业后先后参加化工、石化、市政等十几项行业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历任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主任工程师、付总工程师、项目负责人、项目总监、总工程师等职务,上世纪末退休后定居苏州,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奖励

关于化肥的得失

有一位网友读了我的"我与祖国大化肥"一文后,询问我"化肥不是有毒吗?"

这个问题问得很好。

农作物生长需要向自然界吸收多种养分,其中包括氮、磷、钾。由于土壤能提供的养分以及农家肥(人、畜排泄物及其他有机肥)远远不能满足农作物的需要,因而,从前的粮食亩产量极低。由于过去人口数量少,粮食产量还能基本满足人类的需求。如今人口不断增长,可耕地面积非但不会增长,相反由于社会的发展,城市的不断扩张,耕地相对越来越少。如若还单纯用农家肥种庄稼根本满足不了人们的需要,因而人们研究出了化学肥料。

通常所指的化学肥料,主要是高效氮肥和部分磷肥、钾肥。化学肥料,大幅度提高了农作物的产量,解决了人口增长后的粮食需求。

凡是经历过上世纪六十年代初那场大饥荒的人一定会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三年自然灾害加上人为的灾难,全国粮食供应不足,人们普遍吃不饱,甚至有人吃糠粉、树皮、草根,许多人得了浮肿病,饥饿夺去了数以千万计人的生命。直到八十年代,我们国家才取消了以粮票为凴证购买粮食的规定,其原因就是化肥使粮食得到了丰收。

"民以食为天"这个道理,许多年轻人恐怕不大理解。所以会发生某些高校食堂、酒店、餐馆浪费粮食、食品的现象。长期以来由于粮食的增产使人们对粮食供应的关切逐渐淡化。

那么化肥是否有害呢?如果过量施用,答案是肯定的。因为长期过度的使用化肥会使土壤逐渐酸性,不利于农作物的生长。就是化肥中最优良的尿素,也不能长期大量使用。可是,为了增产,又不得不用化肥,因为它成分简单,肥效快,能够直接供应植物某些营养元素,达到改善植物营养来增加产量。

其实,大自然能向人类提供的热量、能源是有限度的,超越了这个限度其结果总会适得其反,生态的污染与破坏也将伴随而来。同样的道理,电脑、汽车的发展给人类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与享受,甚至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但是,过度、过快的发展也产生了日益严重的污染和公害,这就需要人们对自己的行为进行约束与节制。

不知我这样的回答能否向你说明问题?    2009/7/10

近照

1956年考入北京清华大学

调查

您对本次“寻找工业之魂”专题评价如何?

1.您对本次“寻找工业之魂”专题评价如何?
  非常满意
  满意
  一般
  不满意
2.您经常关注寻找工业之魂专题吗?
  每天都关注
  每周关注
  看过两三次
  这是我第一次进入本专题,我以后还会关注
  这是我第一次进入本专题,我以后不会关注
3.您最喜欢专题中的哪个版块?
  中国工业地图
  寻找工业地标
  寻找工业记忆
  寻找工业人物
4.您还希望在专题中看到哪些内容?(多选)
  工业人物访谈
  工业精神对于新时代的意义
  最新的创新科技技术和理念
  未来工业发展的趋势和展望
  工业与环境问题的现状及解决之道
  其他_________
5.5. 对于西门子公司联合策划本次专题,您是如何看待的?
  很关注本专题,希望了解更多西门子在中国工业发展中的历程
  有意义的策划,体现出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知道西门子是联合策划,但没感觉
  没注意到西门子是联合策划
6.您对该专题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多选)
  加快更新速度
  增加互动内容
  增强趣味性
  其他________
  用户信息  
  年龄:
 
  学历:
 
<< 上一页12下一页 >>
作者: 顾尔昌 编辑: 刘延清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