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工友图文故事征集邮箱: gongye@ifeng.com
父亲 来世我还要做您的女儿
2009年06月07日 11:39 人民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有一种爱不计回报,有一种爱可以永恒!

清楚地记得,一个熟识的同学无意中说我的父亲老了,我虽嘴里应着,可心里却是难以接受。那一刻,心里有针刺般的疼,又像重锤狠击了似的。相信在每一个儿女的眼里,父亲永远都是一座高山,高耸伟岸,屹立在心间。因为我们从小就习惯了父亲巍峨的形象,看惯了父亲挺拔的身躯,即便有一天父亲老了,还是难以置信,总觉得还是小时候心中的那个神,一位不畏艰苦无所不能的神。

有时就会想,为什么命运让我们看不到自己的长大,却看得到父母的衰老?这样清醒地看到父母消退了往昔的风采和颜色是不是就是为了激起我们内心的反哺之情呢?人总是有感情的动物,何况对生己育己的双亲?用自己的眼睛亲自看到父母经霜的发丝,渐变成核桃状的脸,很是残酷,很是无奈……

父亲24岁进入乡镇企业当工人,30岁做负责人。45岁退出企业自己单干,现在50岁的人了还在夜以继日地奔波劳碌。一生劳累,几多辛酸?向谁诉?向谁言?默默地承受,却满面春风地笑对全家人。苦吗?累吗?开车四五百里来回地跑,还要不停地思考如何谈价如何操作运转,我知道,这对父亲来说是身体的透支。可是他坚持着……事业和理想,儿女和责任,坎坷和智慧,一路执着,一路辛劳。

父亲常感叹:“如果有个帮手就好了。”但是我们这四个离家在外的孩子谁也帮不了他。两个妹妹在读大学,最小的弟弟也高考在即,正是大量用钱却出不了力的时候。我作为长女,在离家一百多里外的小城教书且又有老公在外读博,虽结了婚但仍是父母放不下的挂念。我们都是父亲心头的牵绊,无声地在逼着父亲负重奋进。这副甜蜜又沉重的担子,让父亲的身形渐显佝偻,而我们却在他艰难的担负中成长。

中考前半年,每天早上我一起床看到的总是您弓着腰看炉子的身影,那是您在用搪瓷杯微火为我炖蛋花。等我洗刷完毕,您会轻轻地对我说:“慢点喝,试试热不?”,而后再静静地看着我喝完走出家门。您不知道,晨跑时我听到肚子里响叮咚的蛋花,常会不由自主地掉泪。调皮好玩的我居然变得安静勤学,让好多同学费解。他们怎么会知道,是我亲爱的爸爸,是您,改变了我!这样的细节,我记得,但爸爸不会记得。这样的疼爱在您那是再平常不过的,您每一天都在关心爱护着我们,那已经成了您自然地付出和习惯呀。

中师毕业后,我分到一个农村小学任教。父亲为了我四处活动,父亲常说:“求爷爷告奶奶的,现在求人办件事可真是不容易。”我听了心里每每痛得厉害,我好恨自己选择了教师这个不上不下的职业。让父亲抛却自尊,厚着脸皮去求人, 我知道对生性腼腆的他来说是多么困难。可为了我,他都去做了。花了不少银子,终于费尽周折把我调到市里。可是我至今还是没能有一个真正的家,不能让父母放心。哎,我真不知道今生要如何才能报答父母的恩情。

五一回家,希望能尽自己微薄的力量做点什么,却发现竟没什么我能做得了的事情。家中的工厂里都是些壮劳力才能做得了的,心中满满的都是愧疚。忽然发现父亲正要拎一桶水泥,我急急地跑过去找个铁掀和他抬,可父亲走几步就把桶往自己的方向拎,我说放中间就好,我抬得动,但父亲却照旧。父亲是心疼我啊,就怕自己的女儿累着。可是,比起父亲来,我一天的劳动量可真是九牛一毛啊。父亲每天都是五点半起床,白天劳累一天,晚上还要忙到十点多,是多么的不容易啊!可是,为了这个家,为了孩子们能安心地上大学,父亲仍然坚持着……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我想我所能做到的就是在忙碌中不要忘记您,常回家看看您,让您时时在我的心里并祝福您健康长寿!

不管前面的路有多难有多苦,父亲,我都觉得,我很像您,您很像我,我们都会微笑着面对生活。就像您常对我说的:“人难做,难做也得昂首做;路难行,难行也得挺胸行。”

父亲,我一直想告诉您,倘若真有来世,我还想做您的女儿!

作者: 赵霞 编辑: 李志题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