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低碳经济的新思路
2009年10月29日 19:32南方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历史业已证明,每一次经济危机之后,企业的发展目标、国家的产业政策甚至经济发展战略都必须作出相应的调整与改革。此次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重新调整了经济战略,提出大力发展低碳经济的战略目标并从法律上与制度上作出了相应的安排。由于发展低碳经济既与国际社会倡导环保、保护地球的可持续发展理念高度契合,又为解决全球面临的能源危机、气候变暖等现实困境提供了新的思维,因而受到国际社会特别是西方各国的普遍欢迎。然而,发展低碳经济所需的先进技术以及制定相应产业政策、贸易规则的主导权均掌握在发达国家手中,因此可以大胆预言,即将来临的低碳经济时代必将给发展中国带来深远而重大的影响,我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如何从容应对这一挑战?笔者提出如下设想:

一是大力发展科学技术,提高企业竞争的“硬实力”。我国能否适应低碳经济时代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科学技术水平与自主创新能力,取决于低碳技术与产品的研发与应用能力。当前,我们要加大对低碳技术研究的投入,为低碳科研提供经费保障;要加强科技部门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形成合力以攻克难关;与此同时也应该有针对性与有选择地适当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减少研发成本与缩短研发周期。

二是继续调整产业结构,实现平衡协调与可持续发展。我们要想在国际贸易中占据有利地位,就应该不失时机地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首先要大力推进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转移与升级,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逐步形成包括劳动密集型产业、资金密集型产业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协调发展的良好格局。其次要限制和淘汰落后产能与产业,进一步增强竞争优势,逐步形成具有高附加值的“高端产业链”。再次应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提高工业运行效率,促进产业协调发展。最后要促进企业的战略目标转型。包括从“低成本”向“高技术”转型;从“纯外贸模式”向“一体化模式”转型;从“规模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型;从“跨越式发展”向“可持续发展”转型。

三是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品牌,提高企业的“软实力”。当今世界,品牌是企业竞争的又一“制胜法宝”。我们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的知识产权战略,大力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品牌。企业要提高知识产权意识,提高自身保护知识产权的能力。国家机关要加大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严厉打击侵害知识产权的违法犯罪行为。同时,高等院校应该培养大批谙熟国际国内知识产权法律规则,精通知识产权经营管理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充实到我国的公司企业中去。

四是完善相应政策与立法,优化制度环境。低碳经济的发展同样离不开健全的法治保障。当前要健全与完善促进低碳经济发展的政策与立法,积极探索建立有利于低碳经济发展的长效机制。就政策层面而言,要鼓励和引导太阳能、风能、海洋能等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促进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就立法而言,当务之急是要着手建立碳税制度。建立碳税制度既可发挥其调节功能,淘汰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企业与产业,同时又能以合法的方式规避国外的碳关税(WTO原则不允许双重征税)。当然,有关碳税范围、税率以及如何保障其专款专用等问题,尚需周密的程序设计与富于理性的制度安排。

(作者王杏飞 系广东金融学院讲师,法学博士)

作者: 王杏飞 编辑: 刘延清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