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大激战:历史专家阎崇年身陷"三崇门"(图)
2008年07月16日 08:28山西青年报 】 【打印

反方liyin1028认为,灰熊猫关于“明朝灭亡就是袁崇焕害的!”这句话是过于激动的妄语,很值得商榷。“假如历史上根本没有出过袁崇焕这号人,明朝是否可以顺利平叛并收复辽东呢?未必!”

对此,太原历史爱好者河边也向记者表示,灰熊猫靠史料加推理的方法来臆测袁崇焕是汉奸的观点有点儿太绝对了。“比如灰熊猫说‘宁远之战后努尔哈赤还活了八个月,而就是恐龙也没法在挨大炮后活上八天’。但被炮击伤不一定就是直接命中,击伤努尔哈赤的炮叫做红夷炮。这种发射散弹的炮威力巨大,用来轰城墙都没有问题。但此炮更重要的威力在于杀伤范围极广,努尔哈赤可能不幸被散弹所伤,并不一定当场毙命。”

河边还说:“满族实行八旗制度,即‘猛安谋克制度’。按照这一制度,后金国全民皆兵。在后金时期,满八旗共210个牛录,大约共有6万人左右,的确谈不上阎崇年所说的十三万大军。但不要忘了,后金还有蒙古八旗和汉军八旗。当时蒙古八旗有129牛录和汉军八旗有167牛录,计算下来最多不超过9万人。但加起来后金兵力约为15万人。这样灰熊猫对阎崇年关于后金军队人数的质疑就站不住脚。由此看来,灰熊猫关于袁崇焕甚至明末一些历史的论断是以极不完整的史料为基础的,缺少长时间的深入钻研,很有些以偏概全的味道。”

不过,叶匡政等人也从历史方面支持灰熊猫,甚至组织了十四大资深历史网友在网上质问阎崇年!记者上网看到,这些网友的质问并非是空中楼阁,毫无根据。《明季北略》、《崇祯实录》、《国榷》、《爝火录》等关于明清史的重要史书都被他们搬了出来,可见这些人的历史功底十分深厚。有人甚至翻出来金庸写的《袁崇焕评传》和金庸先人查继佐的历史行为加以对照,来说明袁崇焕被金庸所捧是不可信的。这种不放过每一个细节的研究态度的确让人敬佩。(张军 史晋彪)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张军 史晋彪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