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大激战:历史专家阎崇年身陷"三崇门"(图)
2008年07月16日 08:28山西青年报 】 【打印

阎崇年

今年6月,一本名为《窃明》的小说出版上市,书中对袁崇焕是汉奸的历史评价,引起网上大争论,该书作者灰熊猫更是将矛头直指曾因在央视《百家讲坛》开讲明清史而一炮走红的著名学者、袁崇焕的权威研究者阎崇年,称:“阎崇年你错了,袁崇焕不是爱国英雄,明朝灭亡就是他害的!”

在图书界久经风雨的阎崇年当然知道这是灰熊猫对自己新书的炒作,对此颇为不屑一顾,面对记者的提问他只淡淡地回答:“我没有看过这本书,也不认识这位作者,不加评论。研究袁崇焕的人我差不多都认识,就是没见过这个人。”

阎崇年的这个态度激怒了更多的网友。许多草根历史爱好者纷纷批评阎崇年的大腕态度和回避历史问题的做法。更有独立出版人叶匡政跳出来在其博客中大骂:“袁崇焕和阎崇年,谁才是汉奸?”,昨天,本报记者在与他连线时,叶匡政再次重申了自己的观点。

灰熊猫叫板阎崇年

最近,阎崇年继百家讲坛讲学后,再次热了起来,《窃明》一书矛头直指阎崇年,对其学术观点进行反驳。这场风波因阎崇年及其所力挺的袁崇焕,再加上崇祯帝,都有一个崇字而被称为了“三崇现象”。

阎崇年早在1984年就出版了《袁崇焕研究论集》,这部书也是他十年的心血。今年开始,阎崇年还在各地的历史讲坛巡回进行了以《崇焕精神薪火永传》为主题的讲演。《窃明》的作者灰熊猫选择这样一个人物叫板,当然是天时、地利、人和的最佳时机。

灰熊猫在明末清初的历史观上提出了许多不同于传统历史观的看法,而最尖锐突出的就是对袁崇焕的历史定性。

灰熊猫提出了几个与阎崇年针锋相对的看法:

阎崇年说袁崇焕用大炮打伤努尔哈赤,这个我不同意,因为宁远之战后努尔哈赤还活了八个月,而就是恐龙也没法在挨大炮后活上八天;阎崇年说努尔哈赤有十三万大军,这个我也不同意,因为所有的历史记载中后金总的男性人口(包括老头、婴儿)都没有十万;阎崇年说觉华丢失与袁崇焕无关,我不同意,因为袁崇焕一开始上报觉华没有丢,后来上报觉华虽然丢了,但是他打伤了后金一个大头目,最后阉党王之臣上奏请求皇帝看在袁崇焕守住宁远的面子上宽恕他丢觉华的责任;阎崇年说袁崇焕没有私下议和,我不同意,因为明和后金的记载中,都说袁崇焕和后金秘密通信中朝不知;阎崇年说袁崇焕杀毛文龙是为了统一军权,我也不同意,因为从宁远到东江,信使来回要近两个月,根本无法遥控指挥。而且所有的明朝史书都记录袁崇焕杀毛文龙是为了完成和后金议和,袁崇焕也曾写过亲笔信:“辽东款议,庙堂主者已有其人,文龙能协心同力,自当无怨无猜,否则,斩其首,崇焕当提操刀之力。”这点就能够证明。

“我和阎崇年对于袁崇焕历史定性方面唯一的一致之处,可能就是袁崇焕是男的!”灰熊猫笑称。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张军 史晋彪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