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败者的春秋(9)楚国与吴越:南方的野蛮人
2009年12月28日 10:50凤凰网历史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著名的春秋五霸:齐桓公、宋襄公、晋文公、秦穆公,楚庄王。

到楚国这儿不一样了,别国国君,尊一声公,只有楚国国君,称王。

咱们现在的印象,最高是皇帝,皇上下面有若干位王爷。春秋时代可没这一说,皇帝这称呼还没被发明出来呢,普天之下,最尊贵的身份,也就是王了。过去有解释,王字三横,上面一横代表天,下面一横代表地,中间一横代表人。再加一竖,是说沟通天地人的,才够一个王。当然,这么解释在字源学上是靠不住的,但是能产生这么一个解释,却说明大家心目中王的神圣。各国国君一致承认的王,当时只有一个,就是周天子。

那楚国怎么也称王了呢?因为他最没文化。

我们知道,人在标榜自己的时候,越没文化,他胆子越大。就好比说,如今是个极没文化的年代,但是偏偏文化大师满天飞。

楚地的文化跟中原文化差别更大。首先语言便跟中原大不相同。我们看看楚国国君这个姓,他姓芈,这个字念米,其实就是羊叫的声音,中原人觉得楚国人说话像羊叫。有时候,又觉得楚国人说话像鸟叫,孟子有一次和人家辩论,他知道人家的老师楚国人,就先给定了个性,楚国人叫“南蛮鴃舌之人”。楚国人是南方的蛮子,鴃,就是伯劳鸟。我们现在骂听不懂的话叫鸟语,这个溯本追源,就可以追到孟老夫子这里。

武王伐纣的时候,曾经在孟津大会诸侯,当时楚国也来凑了个热闹。于是周天子也就封了个子爵给他。周制五等爵里,子爵是第四等,相当的低了。

当时楚国不但文化落后,国力也也不强,所以也就没有表示异议。但后来楚国越来越强大,对这么低的一个职称,就觉得不能容忍了。

在春秋时代,尤其是春秋的中前期,楚国北上扩张的势头是极猛的。

楚地的民风很剽悍,现在我们还讲,“天上九头鸟,地上湖北佬”,这是惹不得的。我在湖北住过大半年,一次从武汉到襄樊去,看见路边的一条标语,印象特别深刻,写的是:“严惩车匪路霸,群众打死有奖!”

然后楚国的军事工业也比较发达,武器造得很好。考古发现有很多例子,我们不说了,再说一个成语故事。有人跑到宋国城门口去卖武器,说我这矛太锋利了,没有盾刺不穿的;又说我这盾太牢固了,没有矛能刺得穿的。“自相矛盾”的这位,是楚国人。当然他的话是吹牛,不过能出口军火,说的话可能也有点谱吧。

所以,当时中原各国还真打不过它。诸夏对楚国本来瞧不起,现在打不过他了,会因此就尊重他么?不会的,一方面是怕你,一方面为了补偿这个害怕,我还要加倍的瞧不起你。《左传》的作者提到楚国国君,一口一个楚子,那是绝不松口的。

楚国人也气急了,到了熊通做国君的时候,就说:“我蛮夷也,不与中国之号谥!”我就是野蛮人,我不管你们怎么定爵位定称号,我称王了!于是熊通就成了楚武王。但是楚国称王,其实还是很没有底气的,就好像《西游记》里,孙悟空称齐天大圣,但还是要巨灵神给玉皇大帝带话,封我做齐天大圣。其实你要是真觉得自己和玉帝平齐的话,还要玉帝封你干吗呢?这说明还是追求体制的认同的嘛!

楚国也是,称了王,也希望周天子能出面,肯定一下自己的王号。当然,他这是做梦。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吴越   楚国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勃   编辑: 王钻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