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当国(40)慈禧六十大寿,看来是无福消受
2009年12月25日 15:56凤凰网历史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1889年光绪大婚后,慈禧撤帘归政,再次退回了幕后。尽管在大多数问题上都需要请示慈禧,但光绪毕竟还是获得了一些权力,由此在他的身边也开始聚拢了一批人,这些人大都是没有实权的清流人物,其中又以光绪的师傅翁同龢为首,当时人称“帝党”。与此相对应的,是原慈禧安排下的一批实力派官僚,当时又被人成为“后党”。由于“帝党”是由原来清流党人的南派演变而来,而“后党”是慈禧多年培植的政治势力,因此“后党”又得名“老母班”,而“帝党”被叫做“小孩班”。

在光绪亲政后的几年中,“帝党”和“后党”争斗不休,但由于“后党”有慈禧在背后撑腰,“帝党”一直都难以和“后党”相抗衡。因此,在甲午战争爆发前的五年中,光绪的执政基本沿用了慈禧垂帘听政时的路线政策。

在这五年中,光绪预备了一件大事,这就是光绪二十年(1894)慈禧的六十大寿。为此,光绪不敢怠慢,他提前2年(1892年)发布上谕,为慈禧的大寿做准备;次年(1893年)春,光绪又下令成立庆典处,专门办理庆典事宜。

由于古代没有国庆节、劳动节之类的节日,因此皇帝、皇太后的生日便成为清朝最重要的节日之一,其隆重程度几乎可以和春节并列。倘若是国家安定团结、繁荣昌盛,搞一搞庆典倒也不算为过,何况是民间历来极为重视的六十整寿。因此,慈禧的想法和光绪的做法倒也还算合理。

但是,慈禧的运气也实在是背了点。转眼间,就到了1894年,这一年的十月就该是慈禧的六十大寿了,可惜的是,这次慈禧看来还是无福消受喽。

就在这一年,朝鲜发生东学党起义,朝鲜小王朝被弄得大为惊恐,只好向清廷求救,借兵助剿。清廷顾及朝鲜是自己的藩属国,因此派兵代平其乱也是在清理之中。但当时的日本却心怀叵测,其存心积虑的要将朝鲜纳入到它的势力范围,并曾在朝鲜1882年“壬午兵变”和1884年“甲申政变”中上下其手,可惜都被清廷识破阴谋。这一次日本见清军应邀入朝,于是也借口保护日本在朝商业利益,也派出了大量军队进入朝鲜,兵力甚至超过了在朝清军的数量。

在朝鲜国王的招抚政策下,此时东学党起义已基本偃旗息鼓,于是朝鲜先后照会日本和中国,要求双方撤军。清廷不想多事,立即答应了退兵要求,而日本却心怀鬼胎,试图借机独占朝鲜,于是朝鲜局势陡然紧张,中日冲突一触即发。

1894年7月25日,日本不宣而战,在牙山口外丰岛附近袭击并击沉清朝运兵的商船“高升号”,船上七百余人全部遇难。8月1日,中日双方正式宣战,清军和日本陆军在朝鲜展开激战,但清军败多胜少,一路溃退,平壤失手。9月17日,日本海军与北洋舰队在鸭绿江口的大东沟海面遭遇,双方展开了一场生死决战,最终北洋舰队折损5艘战舰而日本舰队重伤5艘,北洋舰队吃亏不小。

在战争的紧张气氛下,经过数年精心准备的六十庆典开始变味了。按慈禧的想法,她是想给自己办一个风风光光的寿诞,当时朝廷也是把庆寿当成压倒一切的大事来办的,可在前线失利的消息传来后,朝野议论纷纷,部分大胆的官员干脆直接上书,要求停止庆典工程,将相关费用移作军费。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慈禧   大寿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金满楼   编辑: 王钻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