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连载:激荡日本史(50)伊藤博文的新野心
2010年01月08日 15:29凤凰网历史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宪法的事情一搞定,伊藤博文算是松了口气。接下来,他就住到了小田原沧浪阁,那是个山清水秀,就是唱起山歌也不奇怪的地方。博文每天就是吟诗作对、喝酒看歌舞伎表演,生活非常滋润。

到了1889年的10月,博文又给领导写了封信,说自己身体不好,而且想到前年发生的事情,希望能乞骸骨(退休),辞去枢密院议长的职务。他说的前年那事指的就是警察出洞镇压民权派集会的事。从博文的态度来看,他一直对当时简单粗暴的行为耿耿于怀。

不过,这些都不是博文想辞职的主要原因,主要原因在于大隈重信回到内阁之后,努力推进条约改正,但效果很不明显,而且还有卖国之嫌、并且在一定程度上违反了新颁布的宪法。一时间朝野内外反抗、指责声音如潮水般汹涌而来。后来事情进一步升级,大隈在回家路上被刺客砍伤了脚,差点送命。

伊藤博文本来在大隈重信上台之前许诺过,说无论怎样我都会支持你,关心你,爱护你。可如今,朝野内外都痛骂大隈重信,博文也很无奈,支持他就会犯众怒,反对他又失信于人,所以还不如辞职了事呢。

等他把辞职报告交给天皇,天皇一下子就慌了,差点给博文跪下求他别离开自己。博文非常坚决,说要是留下就自杀。天皇没办法,不能眼看着自己的大臣横尸朝廷啊。最后,天皇颁布敕令,跟博文约法三章,说:

博文你可以享享清福,但不能随便离开首都,一旦有什么事情要咨询你,你必须马上出现在天皇面前。万一哪天国家出大事了,你还必须随叫随到解决问题。

这也算是天皇看得起博文了,伊藤博文双眼含着感动的泪水接过了敕令。

博文一离开朝廷,政府就陷入了混乱。先是因为条约改正问题闹得不可开交,黑田内阁宣布倒台。接着山县有朋力挽狂澜,出来组阁。同时,日本召开了第一次议会。各地都选派了党代表来东京参加议会,朝野各方在和谐友好的气氛里就国家大事进行了热烈磋商。

这时候的伊藤博文虽然人在郊区,但心系天下,他萌生了一个新的想法——去中国当公使。要说,这时候博文的眼光那是相当的毒辣啊,就在大家还热衷于议会、宪法的时候,伊藤博文那双小贼眼睛已经投向了中国。当然,作为中国人,我们看到他的用心是非常特别以及极其歹毒的,但从日本人的角度来看,博文是用心良苦,为国尽忠的,他早就发现,要想让日本扬名立万,必先击败中国。

1890年,山县有朋辞职,松方岩出任首相。但这哥们非常软弱,天皇对他很不满意,本打算把博文挖回来继续当首相接替松方,但伊藤博文婉言谢绝了。

6月,天皇再也无法忍受没有伊藤博文的日子了,他强迫博文再次担任枢密院议长,同时准备找机会让松方下台。

松方岩也很争气,很快一件事情的发生把他推向了下台的边缘。这件事情也让日本人意识到,其实自己还很弱小!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伟   编辑: 王钻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