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宋王朝的兴衰荣辱(3)杯酒释兵权
2009年11月04日 15:12凤凰网历史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玉玺是个宝,谁都惦记着跟乌眼儿鸡似的,都想抢了去,自己把玩不够,还要一代代传下去,生怕丢失了,被人抢了去。这一丢,不但国家亡了,自家子孙的小命儿也就危险了。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着。周世宗不早死,赵匡胤怕是要作大周朝的忠臣良将了,白白惦记了。陈桥驿的晚上,夜黑风高的,老赵做了回“贼”,总算得手了。可贼吃贼,越吃越肥,难保没有第二个贼的出现?一般的办法便是,“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下手麻利点儿,嘁哩咔嚓,削瓜切菜,简便易行,谁也说不出个什么,你小子敢腹非,切开来亮亮看!

当今第一当红老生于魁智老板的那出儿《二进宫》里面,有段二黄慢板,“君臣们设下了天罗地网,三宣韩信斩首未央。九月十三雪霜降,盖世的忠良不得久长!”这便是一般处理开国功臣的法子,从汉高祖到明太祖,泰半如此。可都杀干净了,谁替你防外贼呀?老赵没读过太多的书,却是个厚道明白人。没有搬演那出儿旧戏,却善使个巧劲儿。他“杯酒释兵权”,还对老伙计们“约婚以示无间”,把自己的老妹燕国长公主女儿延庆公主、昭庆公主,下嫁给了高怀德和石守信、王审琦的儿子。老军头们下去了,剩下的就是制度化的问题了。

我对宋朝的建军思想有四个字的总结:贼心防贼!

宋朝初期军事制度的定型,基本是在借鉴唐末五代藩镇之祸的基础上,进行的军事制度改革。原因我们上文已经提及,改革的主要办法就是分权和集权,反正不能给你做贼的机会,省得你犯错误不是?这个制度现在看来够超前的,但也不是无懈可击。譬如统御过严,机构层叠,造成有关部门之间,有关部门与统兵将帅,将帅之间,主将与副将之间,各部队之间,军队与地方之间权责不明,令出多门,各自为政,不能很好的相互协调,缺乏统筹安排,其结果我们在战争结果中是看到了。真宗时代的名臣贾昌朝根据陕西四路的实际指出,“总管而下,钤辖、都监、巡检之属,悉参军政,谋之未成,事已先漏,甲可乙否,上行下戾,主将不专号令,故动则必败。”(《宋史·贾昌朝传》)日后陕西宋军屡败于西夏,这个是有原因的。

每一个王朝的开国之君都想革除前一个王朝的弊病,希望寻求一个完善的,能够使本朝长治久安的制度。每一个王朝都会在克服前朝弊政之后,产生自身难以克服的致命问题。没有一个王朝能达到目的。所以黄炎培先生才说,“我生六十多年,耳闻的不说,所亲眼看到的真如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一人、一家、一团体、一地方、乃至一国,不少单位都没有跳出圆周率的支配。”这就很像理想主义者的爱情,因为没有完美,所以最后只有失望。如果不想失望,只有继续这个恶性循环。王尔德(OSCAR·WILDE)说过一段话,我很欣赏,“Inthisworldthereareonlytwotragedies,oneisn‘tgettingwhatonewants,andtheotherisgettingit!”

就像本朝的太祖赵匡胤,我看他就像一个带有理想主义色彩的完美主义者。他想建立一个崇文尚武的国家,并尽其可能地收用所有可用之人。让所有读书人去应试做官,让剩余劳动力和有剩余精力的男人去当兵,二者都由国家养着。所以宋代官老爷多得惊人,兵大爷多得惊人,所需费用也是惊人的。但是效率低下,弊病丛生。如果说宋初,这些问题还不显得过于明显的话,到了真宗时代,就开始严重起来了。我们看真宗统治的短短二十多年,其实就是宋朝的最大变局,宋朝由盛到衰,这个出发点就在此了。《宋史·食货志》对太祖、太宗、真宗三朝经济的评价如下:

“初,吴、蜀、江南、荆湖、南粤皆号富强,相继降附,太祖、太宗因其蓄藏,守以恭俭简易。天下生齿尚寡,而养兵未甚蕃,任官未甚冗,佛老之徒未甚炽;外无金缯之遗,百姓亦各安其生,不为巧伪放侈,故上下给足,府库羡溢。承平既久,户口岁增,兵籍益广,吏员益众。佛老、外国耗蠹中土,县官之费数倍于昔,百姓亦稍纵侈,而上下始困于财矣。”

我们看宋朝的军事,基本可以看出“三冗”的端倪。宋代募兵,每遇饥荒,便征募大量的士兵。且不说大多数缺乏训练,水准相当低落,关键还在于朝廷没有真正的退役制度,造成了“冗兵”问题,军费除了日常工资的常项开支外,还常有恩赐、杂赐等各类名目的慰问金等。以致军费耗费掉财政开支的十之七八,大约四千多万的人口养了二百多万的军队,富弼是说了实话的,“自来天下财货所入,十中八九赡军”(《续资治通鉴长编》)。另一方面,朝廷还施行“恩荫”,“恩逮于百官者惟恐其不足,则取于万民者不留其有余”(赵翼《廿二史札记》)。凡达官显贵、其子孙及异姓亲属门客等,皆可任官,“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历朝莫若!再加上三年一次的科举考试,每次录取达百人。这造成了“冗官”人数日益增多,且薪俸优厚,因而行政费用占掉大量的财政开支。我们看《食货志》里面的赤字,大概就明白凤姐儿所谓“家大有家大的难处”,是不假的。

家大有家大的难处,偏偏碰上一些个心怀歹意、不三不四的邻居,这家就更难当了。赵宋的倾覆,有人说是被与蕞尔西夏的百年战争拖垮的。

史札记   落日   约婚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党人碑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