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终于迈出了这一步……
2008年01月17日 15:53书摘 】 【打印

1988年6月,正当苏联广大中小学生面临紧张的期末考试的时候,他们得知一个意外的消息:这学期的历史课考试被取消了。从6岁至16岁的学生都可以从这项决定中获益。他们不仅可以因此少开几次夜车,而且更重要的,可以少受一些欺骗。

这真是一项大胆的决定。这个决定清楚地表明苏联官方对迄今在中小学使用的历史教科书的态度,实际上是对沿用至今的关于苏联历史的一整套说法的态度。也就是说,中小学历史教科书,当然不止是历史教科书,掩盖了苏联历史的真相,讲给人们听的是许多谎言。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出版的《消息报》热情赞扬这次取消历史课考试的决定,并尖锐地指责说:“那些用谎言毒害人们的思想和心灵,欺骗了一代又一代的人,其罪行是巨大的,罄竹难书。”

不能再让谎言毒害广大中小学生了,这就是决定取消这次考试的原因。

作出这个决定不是偶然的。这是苏联当前进行的改革进程中的一个步骤。要明白这个道理,就要弄清楚历史和现实,苏联的历史发展和当前的改革之间的关系。

任何事物都不是凭空产生的,都有它的历史根源和发展过程。苏联今天存在的、已成为改革对象的高度集权、采取行政命令管理方式的政治、经济、文化体制,形成于30年代斯大林时期,以后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虽然中间有过赫鲁晓夫等的改革尝试,但并未根本触动,而到勃列日涅夫时期(尤其后期)反而得到加强和巩固。由此可见,苏联的这套旧的体制已成为一股强大的传统力量。半个多世纪以来,它不仅被舆论宣传为完美的、甚至是唯一的社会主义模式,而且从理论上(从哲学上、经济学上等等)千方百计得到论证。更有甚者,这个体制形成和发展过程的历史真相被掩盖了起来。人们知道的只是专为这个体制唱赞歌的,由斯大林审定、于1938年出版的《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定了调的不真实的历史。

今天要改革斯大林的模式,就必须要正本清源,必须要弄清现行体制的历史根源,必须要恢复历史真相,清除多年来制造的种种“历史神话”,总结70年来的历史经验教训。如果不这样做,就不可能真正弄清问题,也不可能真正吸取教训,因而当前的改革也不可能成功。也正因为如此,所以从苏联的改革正式开展以来,有关苏联历史的种种问题很快就成为中心议题之一。揭露历史上存在的问题,恢复历史真相,吸取历史教训,成为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提出的“公开性”政策的重要内容之一。真正的“公开性”,就是要把真实情况告诉公众,敢于揭露存在的问题,如果做错了就公开承认错误。这同样适用于历史。如果对历史真相遮遮掩掩,不敢揭露,对历史上的错误不敢承认和纠正,那当然也就不可能在现实中贯彻“公开性”原则了。因为历史和现实是分不开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陈启能   编辑: 刘志明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