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贝利亚事件”真相
2008年01月17日 14:32南方周末 】 【打印

贝利亚

1953年7月10日,莫斯科各报刊登了一则爆炸性消息:几天前,苏联共产党举行了中央全会,决定把贝利亚从苏共中央委员会清除出去,并开除出党。同日,贝利亚的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和内务部长职务也被解除。

此时,距斯大林逝世还不到4个月。

几个月后,贝利亚即被枪决。

事件发生后,各出版机构和图书馆奉命销毁了有关贝利亚的资料,苏联大百科全书用新印成的文字粘贴了书中的贝利亚条目。贝利亚从此成为血腥镇压、阴谋钻营、道德败坏、帝国主义间谍的代名词。

贝利亚是斯大林之后新领导班子的第二号人物,怎么一下就变成苏联共产党和苏联人民的敌人呢?

尽管苏联官方曾发表过一系列文件,赫鲁晓夫在不同场合也曾多次吹嘘自己如何挫败贝利亚,其中不乏惊险离奇的情节,但并没有消除人们心中的疑问。

最近,莫斯科出版了《二十世纪俄罗斯》档案文件集,其中一卷集中了从斯大林逝世到贝利亚被枪决这段时间内的一些原始档案资料,可以说,贝利亚事件的真相正在逐渐露出水面。

贝利亚在斯大林逝世后的114天中主要做了些什么

1953年3月,斯大林逝世。还在追悼斯大林的演说中,贝利亚就强调要保护宪法赋予人民的民主权利和自由。在安葬斯大林之后的大约一个半月里,贝利亚迅速把注意力集中在斯大林晚年的一些镇压案件的清理上。

3月26日,贝利亚指出在苏联监狱和劳动改造营中关押的200多万犯人大多属于不该判刑或判刑过重的人,应进行大赦。他同内务部、司法部和总检察长起草了大赦命令草案,3月28日由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签署公布,120万人被释放,40万人的案子停止侦查。这是斯大林逝世后震动苏联社会的头一件大事。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柳植   编辑: 刘志明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