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米涅夫:“新反对派”的主要代表
2008年01月17日 12:09文摘 】 【打印

加米涅夫全名为列甫·波里索维奇·加米涅夫,生于1883年7月18日,卒于1936 年8月26日,苏联共产党和苏维埃国家早期领导人,联共(布)党内“新反对派”的主要代表之一。曾任苏维埃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莫斯科苏维埃主席、人民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和劳动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及政治局的会议主席等职务,经常主持政治局会议。虽然加米涅夫犯过不少严重的错误,也受到列宁的严厉批评和申斥,但在这些错误得到纠正之后,仍然受到列宁的信任,在党和政府中仍有较高的威信。

列甫·波里索维奇·加米涅夫于1883年7月18日诞生于莫斯科一位铁路工人的家庭里,他父亲当时是铁路上的司机,后在彼得堡工学院学习,毕业后成为维尔纳省兰德沃罗沃车站附近一个小制钉厂的总工程师。加米涅夫的母亲毕业于别斯土热夫女子学院。加米涅夫的父母都具有激进主义的倾向。加米涅夫上中学时,放学后常常到工厂里干活。工厂区的生活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记。1896年他随父母亲举家迁到梯弗利斯并进人第二中学直读到1901年毕业。在中学的最后几个学期里,加米涅夫开始对社会民主主义运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同马克思主义小组建立了联系。当时,马克思主义正在俄国传播并同敌对的思潮进行着斗争,他通过合法刊物上登载的文章,注视着马克思主义者同民粹派的斗争。拉萨尔的《工人纲领》秘密小册子一度对加米涅夫的思想发展起过重要作用。

加米涅夫在中学毕业后,进入莫斯科大学攻读法律,这时他开始阅读列宁创办的《火星报》并同莫斯科大学的激进学生建立了联系,积极参加学生运动,遵循学生运动一定要与工人运动相结合的原则,撰写了一些具有政治色彩的宣传品。1902年3月3日,他同其他革命者一起组织了工人和学生的示威游行,遭到军警的包围,加米涅夫被逮捕。在关押几个月后,被解回梯弗利斯并被剥夺了返回大学的权利。1902年秋天加米涅夫到了巴黎,在那里认识了《火星报》巴黎小组领导人林多夫一莱多伊仁等。后来还结识了列宁。在巴黎期间,加米涅夫聆听了列宁的讲演和报告,从中得到不少教益,这对加米涅夫后来的活动发生了重大的影响。在侨居日内瓦期间,他又精心地研究社会民主主义著作,并参加了批判机会主义的活动。1908年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二次代表大会之后,加米涅夫又回到俄国,积极投入梯弗利斯的社会民主主义运动,参加了南高加索铁路罢工的准备工作。1904年初迁居莫斯科,在党的莫斯科委员会领导下从事宣传工作,在布尔什维克和孟什维克的斗争中,坚定地站在布尔什维克一边。同年2月,他积极组织与工人群众有联系的社会民主主义的宣传小组工作,并鼓动组织2月19日的街头示威游行,因此被沙皇当局逮捕,被关押在莫斯科达五个月之久。由于警察当局没有捞到任何"罪证"和口供,只得将其押送回梯;弗利斯作罢。加米涅夫一回到梯弗利斯,就被选人领导全高加索工人运动的高加索委员会,并参加了该委员会机关报《无产者报》的工作。加米涅夫在委员会里同格鲁吉亚的孟什维克进行了激烈的斗争。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志明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