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解密苏联大清洗档案 受害者亲属可查阅
2008年01月17日 11:18人民网 】 【打印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档案与注册部门负责人瓦西里-克里斯托弗洛夫(2007年)7月8日宣布,俄罗斯已经解密一批苏联“大清洗”时代的档案。这些档案记录了当年上千万名受害者的情况,不过目前仅供受害者的亲属查阅。

这些档案的时间跨度为1920至1950年。据估计,在斯大林时代,苏联共有2000万人被处决、监禁或是流放。其中超过1000万人死亡。此前,俄罗斯一般将苏联时代档案归类为国家机密,不允许公众接触。

1992年的一份总统令曾解密了“大清洗”时代的部分材料。人权活动家柳德米拉-阿莱科耶娃表示,1992年的总统令允许受害者亲属、社会活动家以及记者查阅保密资料,但是90年代后期对这些资料的控制重新变得严密。

对于此次档案的解密,阿莱科耶娃表示:“政府重新打开了一个小窗口。87年后我们终于被允许接触这些档案,尽管仅仅是受害者亲属。”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志明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