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洛茨基之死
2008年01月17日 10:59光明网 】 【打印

1937年1月9日,托洛茨基到达他国外流亡的最后一站——墨西哥。托洛茨基的生活刚安顿下来,莫斯科的第二次审判就开始了。这次的被告有12人,缺席的托洛茨基仍是主要被告,其罪名是与德国希特勒、日本天皇签订了反苏反共的正式协议。尽管托洛茨基极度疲劳,发着高烧,仍不知疲倦地投入“战斗”。他向斯大林提出引渡自己到苏联去出庭申辩。他和秘书们日夜加班,整理批驳文件,回答外界和报刊的疑问,工作繁琐恼人,使他在这段时间里常常发脾气。

不久,一个噩耗传来,托洛茨基的儿子廖瓦由于术后感染,在巴黎逝世,年仅32岁。廖瓦的死,对托洛茨基夫妇是一次沉重的打击,他的两个儿子、两个女儿都已逝去,使托洛茨基加速衰老。

1939年初,托洛茨基在科约阿坎的远郊偏僻地段租下一栋房屋。但不久听说,格伯乌(当时苏联国家情报安全部门的简称)有可能买下这座房产,以迫使房客离开,于是托洛茨基不得不将这座房屋买了下来,并整体加以改造,增高围墙,建起一座瞭望塔,安装报警器。有消息传来,苏联格伯乌已决心用一切手段从肉体上除掉托洛茨基。此外,托洛茨基携带的档案安全也是他的一桩心事。他开始与美国的大学联系出售这批档案。1940年初,哈佛大学霍顿图书馆以1.5万美元买下档案。其中一个条件是,40年后才能公开,使与他曾有通信来往的人“免受迫害”。

1940年初,也许出于对年老体衰的忧虑,或许出于对自己生命安全的某种担心,2月27日,托洛茨基立下自己的遗嘱。

在遗嘱中,托洛茨基反驳了斯大林对他的种种指控,又说:

“在我43年的自觉生命中,我始终是一个革命者;其中我在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下战斗了整整42年。倘若生命能够从头开始,我……会尽量避免重犯这样或那样的错误,但我的基本生活目标不会改变。我将作为无产阶级革命家、马克思主义者、辩证唯物主义者,因而也是不妥协的无神论者而死去。与我的青年时代相比,我对人类共产主义前途的信念同样炽烈,而且更加坚定。”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志明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