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诺维也夫:被三次开除党籍的苏俄领袖
2008年01月17日 10:50文摘 】 【打印

季诺维也夫

格里哥里·叶夫谢也维奇·季诺维也夫生于1883年9月11日,卒于1936年8月25日,俄国工人运动和布尔什维克党早期的著名活动家和领导人,共产国际前期的领导人,十月革命胜利后,担任过彼得格勒苏维埃主席、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主席等职,多次主持召开共产国际代表大会的工作。1925至1927年是党内新反对派和联合反对派的领导人之一。1927、1932、1934年曾三次被开除出党。1932、1935年曾两次被判刑。1936年8月季诺维也夫因“托洛茨基—季诺维也夫反苏联合中心”案被处决。季诺维也夫对共产国际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上的巩固和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季诺维也夫还是共产国际中最早关注民族殖民地斗争的领导人之一。在共产国际的工作中,季诺维也夫也犯过一些严重的错误。

1917年3月(俄历2月),俄国“二月革命”爆发后,季诺维也夫同列宁一起经德国和瑞典,返回俄国。从到达俄国之日起,季诺维也夫就在列宁领导下,参加了党和广大劳动群众准备十月革命的工作。1917年4月,季诺维也夫主持了彼得格勒布尔什维克代表会议。1917年5月(俄历4月),季诺维也夫参加了4月代表会议。在这两次会议上,季诺维也夫同列宁一起论述了准备社会主义革命中的最重要的问题。在这两次会议上,列宁关于准备社会主义革命的观点取得了胜利,布尔什维克党基本上统一到列宁的观点上。在这个时期,季诺维也夫担任了《真理报》副总编的职务,直到“七月事变”各报纸被查封为止。他几乎每天都在《真理报》上发表文章。这些文章阐述了战争问题、交战国双方士兵的联欢问题、农民和土地问题,等等。与此同时,季诺维也夫还参加了彼得格勒苏维埃的工作,主要是在彼得格勒苏维埃工人部中工作。1917年6月3日,苏维埃工人部通过了由季诺维也夫起草的关于把政权转归苏维埃的决议。

“七月事变”后,由于临时政府的追捕,季诺维也夫同列宁一起转人地下活动。在此期间,季诺维也夫继续给《无产者报》和《工人报》写文章,并从8月底开始参加布尔什维克中央委员会的工作。

1917年10月23日(即俄历10月10日),在布尔什维克中央举行的会议上,季诺维也夫被选进负责组织起义的中央政治局。但是,在讨论武装起义问题时,季诺维也夫和加米涅夫反对列宁关于武装起义的具体计划。当10月10日会议以10票对2票通过列宁起草的关于武装起义的决议后,季诺维也夫和加米涅夫依然固执己见。会后,他们俩人给彼得格勒、莫斯科等党组织写了一封《论时局》的信,申述了反对立即举行起义的理由。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志明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