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洛夫:他的遇刺带来了大清洗时代
2008年01月17日 10:24文摘 】 【打印

基洛夫(中)与斯大林(右)

基洛夫原名谢尔盖·米洛诺维奇·柯斯特里科夫,生于1886年3月27日,卒于1934年12月1日。苏联布尔什维克革命者和重要领导人,曾任前苏联共产党(布)中央政治局委员和中央书记,列宁格勒省委第一书记等职。他的遇刺事件直接触发了被称为大清洗的恐怖镇压。

基洛夫出生于今天俄罗斯联邦基洛夫州的一个穷人家中,他自小父母双亡,祖母把他养到7岁,然后把他送到了一个孤儿院。1904年,18岁的他信仰马克思主义,加入了俄国社会民主工党中的布尔什维克派。

1905年他参加了俄国1905年革命被捕入狱。出狱后于1906年和1909年三度因印刷非法刊物入狱。之后他搬到高加索地区,以自由派报纸《捷列克报》撰稿人的身份进行工作,在北高加索领导布尔什维克党的政治工作,直到1917年二月革命后沙皇尼古拉二世逊位。在此期间他取了笔名“基洛夫”。

1917年二月革命后基洛夫当选为弗拉基高加索委员会委员,出席了全俄苏维埃第二次代表大会,在彼得格勒参加了镇压科尔尼洛夫叛乱和十月武装起义。

1917年十月革命后,他建立了北高加索苏维埃政权,成了阿斯特拉罕(Astrakhan)布尔什维克的军事长官,任阿斯特拉罕边疆区临时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和南方集团军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之后的三年中他参加了苏联国内战争,打退了邓尼金的哥萨克白军的进攻。1921年成为阿塞拜疆党中央书记,领导的巴库油田的恢复建设。

在1920年代初,在苏共全党的大辩论中,他坚决支持斯大林,反对托洛茨基和季诺维也夫。1926年到列宁格勒接替季诺维也夫任州委书记。在列宁格勒,他领导了当地的工业建设,强硬推行农村集体化,拆除了几十座教堂,逮捕被认为是对抗社会主义建设的知识分子。同时,他口才出众,当时政治局委员中,敢于到工厂去直接面向工人讲演的,唯有他一个。1930年,担任列宁格勒州委第一书记和联共(布)中央西北局书记。

1930年代,基洛夫在苏共党内风头日盛。1930年7月13日,基洛夫在苏共中央全会上被选为政治局委员和中央委员会书记,进入苏联最高领导层。在柳京集团反对斯大林的处理会议中,基洛夫挺身而出,反对斯大林对他们处以极刑的决定。

1934年的中央委员会选举中,基洛夫得到最少的反对票3票,同时斯大林得到最多的292张反对票。政治局委员卡冈诺维奇下令将选票销毁,宣布斯大林和基洛夫并列得到3张反对票。斯大林得以继任总书记,而基洛夫任政治局委员、党中央书记、中央组织局成员。斯大林曾建议基洛夫到莫斯科工作,基洛夫没有同意。回到列宁格勒之后,基洛夫还作主把一部分军队的库存粮食拿出来分给饥馑的工人。

1934年12月1日,一个因为工作安排不得志而多次上访的人,奥尼德?瓦西里耶维奇?尼科拉耶夫,畅通无阻地进入了平日戒备森严的列宁格勒市委所在地斯莫尔尼宫,用手枪将基洛夫打死。

这次刺杀的动机有争风吃醋(基洛夫很讨女人欢心,与多人有染)、德国人主使(尼科拉耶夫事前数次去德国领事馆,事发后次日德国领事回国再未赴苏联)、斯大林清除威胁等多种说法。

斯大林从一开始就显示出对此案的高度重视,他亲自前往列宁格勒参与调查和审讯,并且宣称此次暗杀是由托洛茨基及其反对派所策划,继而以此案为契机,开始了针对布哈林、季诺维也夫和加米涅夫等老布尔什维克的清洗,史称“大清洗”。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志明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