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大林的“大清洗”杀了多少人?
2008年01月16日 16:04解放日报网站 】 【打印

美国《时代》周刊封面上的斯大林

长时期来,关于斯大林时代、特别是20世纪30年代“大清洗”运动中究竟抓了多少人、杀了多少人,一直是争论不清的问题。由于西方和俄罗斯学者的观点在我国学界流传及影响甚广,直到2001年我国有影响的学者还认为斯大林“大开杀戒”,被“镇压的人在2000万左右”。

其实俄文中的镇压是一种惩罚措施,其目的在于对某些人或事实行压制,没有中文直接等同于“枪毙”的意思。其次,统计“大清洗”的人数,主要应指那些因政治原因受迫害的人(即根据俄罗斯联邦刑法典第58条判处反革命罪的人)。至于因抢劫、盗窃、贪污、贿赂等刑事犯罪被判刑的人则不在统计之列。苏联解体后,1992年8月3日,俄联邦安全部公布了1917—1990年“由于犯刑事罪以及根据刑法典犯类似罪”的总人数,共3853900人,其中在1937—1938年“大清洗”中被判刑的大约为130—150万人。这个数字只有现在广为流传数据的十分之一至十五分之一。按照1937年全国人口普查,苏联共有1.62亿人口,就是说,甚至在“大清洗”高潮时期被判刑的政治犯不到全国人口的1%。另外,需要强调指出的是,1992年俄联邦安全部公布的整个苏联时期(1917—1990年)被处以死刑的政治犯为827995人,过去广为流传的数字比这至少夸大了10倍以上。(摘自11月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作者吴恩远)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志明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