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我们应永远铭记这一历史教训
2008年01月15日 15:15凤凰周刊 】 【打印

“现在终于等到了所有人都认识到这是场民族悲剧的时刻,我们应永远铭记这一历史教训并使之不再重演,这是所有人的责任。”

10月3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前往莫科南郊"布托沃射击场"的大清洗纪念地,悼念死于斯大林大清洗的遇难者。普京是对大清洗历史正式表态的第一位国家元首,俄罗斯人为此已经等了整整70年 。

普京曾负责的联邦安全局,其前身便是斯大林统治时期的克格勃,它正是大清洗的最重要执行者。

在现场感伤得声音颤抖的普京说,大清洗导致几百万人被迫 害致死,"他们是有着自己观点的民众,他们并没有害怕说出自己的观点,他们是民族最优秀的人物。"

1937-1938年苏联的大清洗开创了人类历史上不曾有过的先例:一个政党将自己一半的成员逮捕,一个政权将自己多数的上层成员处决,一支军队的军官团在和平时期几乎被全部消灭,一个国家的公民看到门外有汽车停下就怀疑自己将被逮捕 。

它是苏联历史上最恐怖、最黑暗的时期,它的灾难原因今天才开始被总结,它留下的历史苦果,全苏联国民都早已品尝,且远未结束。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志明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