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处理高岗的最初打算
2008年01月15日 09:12《党史纵横》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高岗]

 平津战役前线指挥部领导合影。左起:黄克诚、谭政、 聂荣臻、肖华、罗荣桓、刘亚楼、高岗、林彪

当毛泽东得知高岗自杀的消息后,十分震惊,也十分痛惜。他仔细地询问道:“人死了吗,”他是希望高岗还活着,像上次那样自杀未遂。当确知高岗已死时,毛泽东问:“怎么死的,”工作人员回答说,是吃安眠药死的,还在检查。毛泽东听后,沉默良久,说:“遗憾,终于留不住他。他这个人,斗争性太强,性格过于刚烈。”在毛泽东身边丁作的叶子龙说,高岗是自绝于党。毛泽东说:“话是那样讲,但党内斗争死了人,总是不好的。”毛泽东还对叶子龙说,本想让他(指高岗)还当个省委副书记,去陕北,保留党籍、中央委员,让他回延安工作,他也会愿意的,可是,迟了一步,没来得及讲。如此结局,我觉得遗憾。这事怪我啊! (史料参见杨尚昆:《回忆高饶事件》,载《党的文献》2001年1、2期合刊,以及张聿温:慨亡联盟——高饶事件始末》第465页)毛泽东指示中组部,高岗的子女由组织抚养,还指示中央办公厅,对高岗自杀问题,要向苏共中央通报。

虽然毛泽东对高岗自杀感到遗憾,但他处理高、饶问题,是处理得对的。为了让全党、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吸取教训,毛泽东在1955年3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发表讲话时,专门谈了高、饶的问题,其中特别提到骄傲情绪是危险的。他说:“不要逞英雄。事业是多数人做的,少数人的作用是有限的。”他告诫全党的高级干部,要“永远保持谦虚进取的精神。

相关报道:

王海容首次披露晚年毛泽东的往事

毛泽东亿万稿酬的争议

黄宗英:我亲聆毛泽东罗稷南对话(组图)

担任国民党中宣部代理部长的毛泽东(图)

林彪一封信 毛彭误解数十年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