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处理高岗的最初打算
2008年01月15日 09:12《党史纵横》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高岗]

毛泽东对批判完高岗后如何处理他的事情,是有考虑的,并且已经有了基本打算,他打算在批判之后,高岗也有了初步检查时,还要安排高岗的职务。当然,不会再让高岗当那样大的官了(即国家副主席、东北人民政府主席、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但是,还要保留高岗的党籍,不但保留党籍,还要让他当中央委员,在党内给他安排适当的职务。安排什么职务呢?毛泽东考虑,建国后,高岗自恃有功,骄傲自满,生活腐化,争权夺利,已经脱离人民群众,辜负了人民、特别是陕北人民对他的重托和期望,因此决定安排高岗去陕西省当省委副书记兼延安地委书记,让他到地方去接触人民、特别是陕北人民,给他改过自新的机会,高岗改过之后,再提拔上来,还是要用的。毛泽东十分爱护干部,对高岗也是如此,他爱高岗的才干和能力,也考虑到高岗过去有功,今后还要使用他。

由于中央批评高岗的气氛和缓了,高岗的心情也一度平静下来,他自恃过去有功,仍寄希望于风头过后自己再当高官,因此,那时,他十分注意看报纸,他主要是看报纸上陆续发表的地方选举产生的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名单中有没有自己的名字,如果有自己的名字,他就有希望还当高官。当1954年8月中旬报纸上把全国各地选举产生的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名单发表完毕时,高岗仍然没有看到自己的名字,于是他绝望了。他认定自己再也不能当高官了。他决定再次自杀。1954年8月17日,高岗吞服大量安眠药自杀身亡。

相关报道:

王海容首次披露晚年毛泽东的往事

毛泽东亿万稿酬的争议

黄宗英:我亲聆毛泽东罗稷南对话(组图)

担任国民党中宣部代理部长的毛泽东(图)

林彪一封信 毛彭误解数十年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