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蒋介石所提台军五大信念 “主义、领袖”将被废
2007年05月14日 11:11投票数: 顶一下  【

中国台湾网5月14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继台军方全面拆除蒋介石铜像后,在台湾已实施超过半个世纪的军中五大信念“主义、领袖、国家、责任、荣誉”,近期内将废止“主义、领袖”两项,改称为“基本信念”。

据报道,民进党“立委”薛凌、庄和子、汤火圣、林进兴、江昭仪、尤清、蔡同荣等人昨天共同提案,要求台当局“国防部”从今年7月1日起,正式废除蒋介石在1953年3月9日于“陆军参谋指挥学校”宣布的“国军五大信念”。

薛凌指出,今年6月16日“陆军官校”校庆之日,那面挂在司令台对面的“主义、领袖、国家、责任、荣誉”或许还看得到“主义、领袖”,但7月1日之后,她希望台军各营区的精神标语,应全数以“国家、责任、荣誉”三大信念为主,让“军队国家化”真正落实于精神教育层面上。

台当局“国防部”送到台“立法院”的说帖中指出,蒋介石提出的五大信念不符合台军的立场与定位,因为“主义”较具有意识形态概念,“领袖”有个人崇拜的意味,两者凌驾于“国家”之上,与台军行政中立相违,与“军队国家化”格格不入,因此,军人“五大信念”应改为“三大基本信念”。“五大信念”产生有它的时空背景,因应时代演进,确有必要赋予新义,才能跟进世界潮流。

报道指出,台军方营区各处可见的“五大信念”精神标语源自于1953年蒋介石的讲话,当时蒋指出,“革命时期必有主义,才有领袖,才有国家,因之我们中国革命军人的信条,除了国家、责任、荣誉之外,还必须增加主义和领袖两个信念”。(赵静)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