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陵笑笑生实为浙江人 《金瓶梅》的姐妹篇现世
2009年10月10日 09:35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8年6月17日,被誉为中国现代社会百科全书的丝绸版《金瓶梅词话》现身沈阳辽宁工业展览馆。价值7万元的《金瓶梅词话》,以特别真丝为载体,用现代高科技与传统工艺制作而成,共20卷,该书为世界首创,可保存千年光泽如初是典藏传世佳宝。中新社发 刘宝成 摄

中新网台州10月9日电 据明代文献记载,《金瓶梅》作者兰陵笑笑生曾写有《金瓶梅》的姐妹篇《玉娇丽》一书,世称《后金瓶梅》。记者今天从浙江台州《金瓶梅》研究会获悉,两书的作者同为台州黄岩人蔡荣名,且失传已久的《玉娇丽》就是《醒世姻缘传》,只是在流传中更改书名而已。

“《玉娇丽》是一部可以与《金瓶梅》相媲美的长篇世情书,世人虽然认为它失传已久,但关注度却没有消减。”研究会的学者陈明达已撰写出名为《寻觅文学世界的香格里拉(玉娇丽)——(醒世姻缘传)作者蔡荣名考》的论文,他告诉记者,《醒世姻缘传》是一部非常杰出的古代世情小说。作者笔名是“西周生”,他对明朝末年清朝初年社会黑暗的两大症状——腐败的官场和浅薄的世风作了鞭辟入里的解剖。

陈明达同时表示,和“兰陵笑笑生”一样,“西周生”同样是明朝黄岩人氏蔡荣名的笔名。

据介绍,蔡荣名(1559--?)字去疾,别字簸凡,出身书香门第,习研古诗文。他少小聪慧异常,17岁时考中头名秀才。但由于偏激狂傲,不耐繁文缛节,多次赴省试均未中举,于是纵情诗酒,醉中成诗。24岁北上拜谒文学家、史学家王世贞,深受赏识,延为上宾,留住在府。一生著有《太极注》、《芙蓉亭诗钞》。

记者看到,陈明达的论文分为八个部分:《醒世姻缘传》的创作时间;出神入化的黄岩特别土语;维妙维肖的黄岩方言谐音名字;为蔡荣名祖先树碑立传;《醒》中两个故事在黄岩流传很久,主人公正是蔡荣名;学术界公认《醒世姻缘传》是模仿《金瓶梅》;两本书共同的遗传基因;署名西周生的破译。

目前,陈明达和台州地区一批草根学者对金学的研究,已越来越为海内外汉学界所重视。去年11月,陈明达推出长篇论文《金瓶梅作者蔡荣名考》,考证出蔡荣名是《金瓶梅》真正的作者,为“兰陵笑笑生为何人”这一金学之谜提供了另外一种解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晔娇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