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现古代女尸 肉身未朽关节能动肤色如初(图)
2009年10月10日 10:38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篾席是从棺木中取出的,人形痕迹清晰可见。

出土女尸肉身未朽,穿戴完整,其生活年代大约在明清时期。

正在紧张施工的九江市濂溪大道工地,10月2日晚掘土机作业时挖出一座古墓,墓中女尸肉身未朽,穿戴完整。第一时间在场的当地村民描述说,刚出土时,尸首肤色如初,关节尚能活动;秋月清辉之下,恍若好梦不醒的旧朝村妇。

第二天上午记者闻讯赶到现场,见到一座五六米高的土坡被掘去一半,古墓的白灰空洞悬在土坡切面的半腰处,棺木散落在土方旁。泥地上有一大摊水渍,有人提醒道,别踩着,那是从棺材里流出来的水。女尸已被人用废旧的红地毯裹卷着,停放在不远处的平地上,旁边还有一张潮湿的旧篾席。后来获知席子原先垫于尸首下,是从棺木中取出的。仔细一打量,篾席上长时间压出的人形痕迹清晰可见。围观的人越来越多,不时有人上前,欲掀开地毯一睹新奇,好在两个民警一旁维持秩序,好事者才不敢妄动。

古尸出土的地方叫贺家垅,属九江市庐山区新桥村6组。新桥村的“新桥”实乃建于北宋时的华封桥,历经千年风雨,至今仍存。此桥为古代“大庾岭道”的通衢要津,贺家垅就与华封桥相距不远。给媒体报料的村民陈浔认为,这里远倚匡庐,近亲濂溪,是块风生水起之地。他替女尸出现作出的诠释虽过于想当然,不过确实道出了贺家垅山转水转路也转的特点。

九江市博物馆的考古人员到场,使沉睡的女尸再次露出真容:皂衣罗裙,高髻小脚;花白的头发和稀疏的牙齿,显示出其年岁不低。经数十小时空气接触,尸首呈黑褐色干缩状;与夜间村民所见,已是面目全非了。

根据衣着发式、墓制棺质等,考古人员作出了初步解读,女尸为一介平民,生活年代大约在明清时期。在漫长的封建社会,历朝历代的平民服饰变化式微,时代特征不是很明显,又未见墓志和其它随葬物出土,所以很难断定绝对的纪年。但墓中唯一的冥器——一只民窑“扣棺碗”的残片和女尸头上做工一般的木质发簪,印证了女尸的平民身份。藉此推断,女尸并非当初下葬时采取了某种防腐措施,只是出于偶然因素而未腐朽,这大概与地形地貌和墓穴白灰的密封程度有关。由于此类古尸出土较多见,没有多大考古价值,考古人员建议村民就近深埋处理。

女尸   关节   肉身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谢亨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