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清发现一座明代古墓 占地五百平方米(图)
2009年09月22日 09:46海峡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专家称是在福清发现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明代墓穴

占地约500平方米,墓丘、墓埕、墓亭结构明朗,石翁仲、石马、石虎栩栩如生,碑亭基座上还雕有元代花纹。日前,文史工作者在福清龙田镇上薛村发现一古墓,据称是福清迄今发现的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明代古墓。

该古墓是由福清市文体局组织的第三次文物普查活动小组发现的,墓穴位于龙田镇上薛村山头。古墓为石构建筑,墓穴由墓丘、墓亭、墓埕三层结构组成,墓碑上清晰可见“明进士中顺大夫,临江郡守薛公墓”等字样,墓亭前的空地上分别坐落着两尊石翁仲,墓埕上有一尊石马、石虎和石柱。

据普查组工作人员介绍,该墓总占地面积约500平方米,墓亭通高约3.65米,墓碑通高约3米,墓碑右上角写有“弘治”字样,至今约500年,属明朝早期墓穴,墓埕两侧原本都有石像,但如今只剩一侧,另一侧的石像不知何因已经不在。墓亭基座圭脚上还有元代建筑特有的雕刻花纹,碑亭柱子为方形但菱角被磨光滑也体现明代建筑特有风格(元宋时期碑亭多用圆柱)。

福建省博物院教授王振镛说,墓主曾任临江郡守(具体任职省份不详),“中顺大夫”是其虚职。墓穴总体保存较好,“薛”姓墓主应该是上薛村先祖之一,每年上薛村村民都会来祭拜,墓丘于1996年被翻修过。该墓穴是目前在福清境内发现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明代古墓,墓室石构建筑对于研究明代建筑也很有意义。

福清文史工作者告诉记者,据清乾隆《福清县志》及《上薛村志》记载,墓主的名字叫薛世晅,字惟焯,号诚斋,明天顺四年(1460年)进士,曾担任承德郎、南京户部云南清吏司主事、临江知府、中顺大夫,他为人“清谨宽仁,始终不渝”。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记者 吴林增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