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00万年灵长类化石 填补人类进化缺失环节(图)
2009年05月20日 13:57国际在线 】 【打印已有评论0

被发现的骨骼化石

据法新社、英国《每日邮报》、德国《焦点》杂志综合消息,日前美国纽约公开展出了一具4700万年前的类人猿骨骼化石。科学家考证后认为,这个物种是人类、猿和其他灵长类动物的共同祖先,成功填补了人类进化历程中的“缺失环节”。

这个物种被命名为“Darwinius masillae”,科学家给它起了个昵称“艾达”。虽然历经4700万年的沧桑巨变,但这具高约20厘米的骨骼化石依然保存完好,仅一条腿的一小部分和5%的的骨骼缺失。

研究人员发现,“艾达”当年曾因为骨骼受损无法攀缘,被迫改为陆地生活,居住在火山附近。后来沉尸入水中,历经4700万年后重见天日。

据悉,这具骨骼化石是1983年在德国的梅塞尔化石遗址被挖掘出土的,但当时收藏家却并未意识到它的重要性,只是将它当作一个保存完整的化石标本挂在家中。2006年,一位商人购买到这具骨骼化石,并引起了挪威奥斯陆大学国家历史博物馆教授乔恩·赫鲁姆(Jorn Hurum)的关注。乔恩教授和他的国际研究小组经过两年的研究,发现这是一具4700万年前的灵长类动物的化石。他们的研究成果将发表在近期出版的《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PLoS ONE)杂志上。

考古学家透露,这个物种可能是生活在今天马达加斯加一带的一种类人猿的祖先。从这具化石中人类进化过程中的一直缺失的重要环节证据被发现,这将有助于科学家更好地研究人类进化的轨迹。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葛文元 宇桓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