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村民复原藤甲 刀砍石砸箭射毫发未损
2008年07月30日 09:26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藤甲] [贵州] [诸葛亮]

试验证明藤制铠甲刀箭不入

今年5月上旬,北京电视台《魅力科学》栏目记者赵鹏等人赶赴安顺,制作一期题为《诸葛谜案之“复活”的藤甲兵》,当他们到达歪寨村后,一见到村民穿在身上的藤甲,便迫不及待想试试藤甲的防护功能,先是用一块大石头猛然往穿着藤甲的村民的胸部猛砸,被砸的村民纹丝不动,后来,赵鹏等人又用锋利的割青藤的刀用力往藤甲上乱砍,村民仍然毫发未损,而且,藤甲上也未留下刀痕。

抵挡住了石头和锋利的刀的攻击,能否抵挡住箭的射击呢?

做完节目,返回北京时,赵鹏等人带走了一件藤制的头盔和一件盾牌。国家军事博物馆的李斌博士见到头盔和盾牌后,感到非常惊奇,他称他知道有棉甲、锁子甲、汉代的鱼鳞甲、皮甲,但是藤甲还真没有听说过。当即,李博士等人在众多人的见证下,拿出一副古代的兵器——连弩,在军事博物馆的一个院落里,用数支弩箭接连向藤制盾牌射击,结果,藤制盾牌抵挡住了弩箭,这一结果令在场人惊讶不已。

7月24日,国家军事博物馆正式收藏并展出了一件来自贵州歪寨的布依族藤甲胄。

村民   藤制   箭射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