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石原慎太郎亲自操刀 巨资拍片美化神风特攻队
2007年05月14日 11:17新华网投票数: 顶一下  【

新华网专稿:日本的保守风不仅冲击着政坛,也侵蚀日本影坛。日本超保守派政界人物、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亲手策划的“神风特攻队”电影,于上周末在日本全国影院上映。日本好战吹鼓手的这一动向引起了媒体的极大关注,新加坡《联合早报》日前就此刊发署名文章,题为《日本全国上映电影颂扬二战“神风特攻队”》。

美化二战历史原本就是石原的“拿手好戏”。在这部耗资18亿日元(约合1500万美元)制作的二战影片中,非但看不到对侵略战争有丝毫反省,还为二战愚昧的皇民思想、军国主义戴上了美丽花环。

电影用了一个极其煽情的名字《我这是为君而死》。“君”字在日语内虽然是“你”的意思,但也代表了日本国歌《君之代》中歌颂天皇为君的含义。

在观看试映后,一名开明派电影评论员对本报记者说:“日本政府目前正加快步伐修改和平宪法。这部电影其实就是在给这一股保守潮流助阵,要传播特攻队精神给日本年轻人。”

在战局出现对日本不利的1944年下半年,日本军部曾以自杀式的作战方式,命令载满炸弹的战机敢死队到冲绳去与美军死拼。这部电影描述了特攻队队员去送死前的内心世界。他们热情洋溢,有着丰富的感情,却不顾私情,为了日本国家的名誉、自尊而不惜将自己变成“人肉炸弹”。电影的结尾,将这些死去的特攻队员,变成一只只闪闪发亮的萤火虫照耀着黑夜。

石原声称日本发动的战争是自卫战。他说:“特攻队绝对不是要杀无辜的人,他们是为了保护双亲、兄弟才不顾一死。日本年轻人应当学习‘特攻队’精神。现在的日本年轻人太会享受,受和平毒害又深。虽然说和平是一件值得感激的事,但是过于安逸,就会缺乏危机感,眼光也变得短浅。这和上个世纪战争期间,那些还未到20岁就结束短暂人生、活得像钻石一样的特攻队员的人生相比,简直有天壤之别。日本的年轻人有必要看清青春的价值到底是什么?”

在电影里,出现在特攻队员周围的人,不管是他们的父母,还是爱人,都没人反对特攻队员去“送死”。人们从电影里还可以看到,特攻队员们一起写血书,约好在靖国神社重逢。

看到特攻队战斗机迎空飞起,平民们跪地朝拜,嘴里念念有词:“看,他们就是为了尊敬的天皇,为了保卫国家,不惧一死的战士。”

一名资深韩国记者看完试映后,不满电影中描述一名成为特攻队员的朝鲜族年轻人,在上阵前,还高歌一曲家乡民歌《阿里郎》。这名韩国记者中途退场,并在之后指出:“韩国被日本殖民,韩国年轻人是被强迫上战场的。在我们的历史篇章中,唱《阿里郎》时就是心中满怀着恨,是在呐喊:为何要受日本的控制?而这部电影所描述的却是,这名士兵很乐意为日本去死!”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