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清华 收获政治:胡锦涛的成长之路
2006年10月24日 11:44中国新闻周刊
相关Tag

无言也是力量

对于中国这个人口众多、在世界上影响力日渐巨大的新兴大国来说,权力的新老交替无疑会引起全世界舆论的关注。

尽管在十六大召开前,海外舆论界就对中国最高领导人人选进行了诸多揣测和研究,但真到了胡锦涛就任总书记一职时,不少人仍是雾里看花,对他知之甚少。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以《谁是胡》的大字标题,来表达对中国这位新领袖的不甚了解。

《纽约时报》在胡锦涛当选总书记的当天,发表《神秘的掌舵者》一文。文章评价说,胡以长时间的行动向众人展示了一个慎重、忠诚、灵活的共产党官员形象,但他在登上权力高位之前,从没就中国改革开放中遭遇的经济政治问题,表露过自己不同的观点。

“神秘莫测,谨言慎行”。这是国外媒体为胡锦涛定下的调子。对此,国内人士则表现出更多的理解。

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卢先福说,低凋不等于无所作为。胡锦涛任党校校长近十年,做了不少实事,尤其是在理论研究方面,他非常重视,多次倡导学者们进行广泛的思想理论探讨。“胡是一个非常务实的人,在我们教职员工当中很有威信,口碑很好。”卢说。

年过七旬、从事党章研究多年的中央党校老教授叶笃初说,尽管党校只是胡锦涛工作的一部分,但他仍对此很重视,每次党校开班或结业,都会前来与学员会面,“每年都有八次、十次与教师和学员的见面活动,还不包括参加校委会的其他工作”。

叶还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胡锦涛几乎每次到党校,都要发表重要讲话,且不是泛泛而谈,“看得出是经过了专门的准备的”。

“他不仅务实,还有改革创新意识。”卢先福教授谈起他去年4月份参加的一次研讨会时说。那是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思想刚提出不久,胡锦涛便组织了一个小范围的研讨会,请了五六名专家和部门官员到中南海参加座谈。“他让大家来领会‘三个代表’的重要意义,并就此各抒己见。当时他给我的印象是机敏灵活,能听进各方意见,还善于思考一些关于治党治国的重大问题。”

请外国专家学者和官员讲学,引进市场理论方面的书籍为教科书,鼓励学者们进行政治制度研究和民主自由辩论……。在胡锦涛的领导下,中央党校这个中国高级干部的培训基地,成为思想活跃、学术气氛浓郁,并具有实践精神的政治改革研究前沿阵地。

胡锦涛大力推进改革的意图还反映在他分管的组织工作上。

“要大胆任用年轻干部。”在不少场合,胡锦涛都强调要推进干部的“四化”。今年7月,试行五年之久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正式颁布,这被认为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胡锦涛在要求各级学习条例的同时,还概括了选拔干部的四条标准:一、注重看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二、注重看干部的作风;三、注重看干部的政绩;四、注重看干部的群众公认度。

有境外媒体评价说,胡的上述讲话,“昭示着内地在民主政治建设方面的改革正在向纵深发展”。

内外有所不同

曾有人说,专职处理党内事务的胡锦涛很少出访,在外交领域无疑比较薄弱。

而事实上,一些接触过他的人认为,胡锦涛在外交上也丝毫不逊色,他显示出的沉稳儒雅、不卑不亢的作风,给各国领导人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1998年,胡锦涛当选为国家副主席后不久就成功访问了韩国、日本等邻国,其落落大方的形象深受媒体赞誉。当时的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谈起与胡锦涛的会见情况时说:“虽然我们是第一次见面,但我们却能够非常坦率地交换看法,就像老朋友一样。”

去年10月,胡锦涛开始了首次对欧洲的访问。这次访问被外界誉为“接班人的首次重要国际亮相”。那次欧洲之旅,胡锦涛会见了德国总理施罗德、英国首相不莱尔等政要。驻德使馆一名工作人员这样回忆起当时见到胡锦涛的情形:“他举止文雅,语调温和,脸上始终带着微笑,让人觉得很亲切,很有大国领导人的风度。”

然而,胡锦涛真正走上政治舞台,应是今年5月初对美国的访问。在结束马来西亚、新加坡的访问后,胡锦涛开始了首次对美国的正式访问。事实上,无论是美国官方还是舆论界,早就对这位中央未来的接班人显示出了浓厚的兴趣。在访美的一个月,美国《时代》周刊就以胡锦涛为封面,介绍这位可能的“掌舵者”。而美国官方,更是主动提出让胡锦涛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五角大楼会面。据悉,这是中共高层首次进入五角大楼。

这次被称作“认识之旅”的美国之行无疑非常成功。一路上,胡锦涛显得轻松与自信。在马来西亚,当有记者谈及他“神秘莫测”时,胡锦涛当即表示:“这不确切,也不公道。”

在华盛顿,胡锦涛与布什和其他美国官员会面时,更表现出他坚守中国立场的外交观。他说:“妥善处理台湾问题是增进两国建设和合作关系的关键。如果台湾问题出现任何麻烦,中美关系就很难进一步向前发展,甚至可能出现倒退。”

这让人想起1999年在美国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之后胡锦涛发表的电视讲话。他一方面对美国的行为进行严厉谴责,一方面劝诫公众温和地进行抗议,显示了高明的策略。

一名美国国会议员评价说:“(胡)温文时髦,头发永远梳得齐齐整整,说话永远不会不合时宜。”美国之行让他的国际形象得到很大提升。

未来路径

在完成中国历史上最平稳、最有序的权力接交仪式后,第三代领导核心江泽民面对两千多党员代表,对未来如此期许:“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一定能够开创新的局面,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前景,是会更加美好的。”

然而,不少西方媒体仍在不停的追问:他究竟是什么样的人?他将要把中国政治带向何方?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者说:“胡属中国‘文革’后兴起的一代,目睹意识形态带来的荼毒,所以,在这方面可能更为开明。同时,他有很丰富的地方工作经验,深深了解中国的现实情况,知道中国的当务之急,所以,应该更加务实。”

同时他认为,这次平稳的权力移交,证明中国政治已经向制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以后个人对政治局势的影响,将变得越来越小,以胡锦涛为首的党中央,将更多以集体领导的形象出现。常委由七人变成九个,无疑也显示了这方面的趋势。

“新的领导集体在具体问题上会有所创新,有所建树。但那些被证明了的正确的方针、路线、政策,必将为他们所传承。”

学者们预测,就胡锦涛的个人性格、爱好和经历而言,无疑也会更具开放意识。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政治家的个人事迹。譬如,很多人对胡锦涛的多才多艺产生兴趣。据悉,胡锦涛热爱文艺和运动,当年还是清华舞蹈队的得力干将,狐步舞、交谊舞都跳得相当不错,在团中央时,他还经常在晚会上表演独舞。在清华大学的BBS版上,胡锦涛的小校友们对胡英俊不凡的外表津津乐道,不少人写道:他真的很帅。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编辑: hunan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