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清华 收获政治:胡锦涛的成长之路
2006年10月24日 11:44中国新闻周刊
相关Tag

(二)中南海十年——务实为重

400余名中外记者,在经历了长时间的等待后显出几分焦躁。与之同时,中国乃至全世界数以亿计守侯在电视、收音机、互联网前的公众,也在等待着十六大的新班子亮相。

经验与年纪无关

在此预定时间晚了近半小时后,2002年11月15日11点30分,谜底揭晓了。

清一色的藏青色西服、白衬衣、红底白点碎花领带,九名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成员,从人民大会堂东大厅鱼贯而入,开始与媒体见面。

正如所预料的那样,胡锦涛走在了最前面。这位原中央政治局七位常委中唯一的留任者,在刚刚结束的中共十六届一中全会上成为中共中央总书记。

微笑,挥手,语调柔和,思路清晰。面对诸多中外记者,身份已经改变的胡锦涛,一如既往温文尔雅与沉着镇定。

“我代表新当选的中央领导机构成员,感谢全党的信任。”胡锦涛微微侧头,开始为在场的记者一一介绍其他八位政治局常委。当介绍到第七位、原广东省省委书记李长春时,他顿了顿,微笑着补充:“他是我们当中最年轻的成员。”

此时此景仿佛回到了十年前。

几乎是同样的背景:在十四届一中全会结束后的记者招待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指着新当选为政治局常委的胡锦涛,特意向众人介绍说:“这是一位年轻人,50岁不到,今年49岁的胡锦涛。”

转眼十年飞逝,当年中央七常委中最年轻的一位,如今走到前台,成为中国新领导集体中的领导人物。

中共中央党校王贵秀教授的看法,代表了为数不少人的意见:“胡锦涛受过良好的专业教育,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这些年在党中央的工作也做得有条不紊。在现有的领导人中,无论是工作资历还是年龄结构,胡锦涛都应算是最佳人选。所以,他的当选是符合党心民意的。

价值取向:务实为基调

从位于北京前门附近的团中央所在地,到故宫旁的中南海,不到两千米的距离,胡锦涛却走了近八年。

从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到贵州省委书记,在到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1985年至1992年,胡锦涛在中国最艰苦的地区经受艰难的磨练:奔走于云贵高原的贫困山区,在海拔最高的青藏高原平定暴乱。

在基层的突出表现,也成就这位年轻的政坛明星。1992年10月19日,是胡锦涛政坛生涯中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一向不事张扬的他,骤然站到了媒体的聚光灯下,成为当时最年轻的政治局常委。当天,美联社发回专电,称胡“是出人意料的人物”。

进入中南海,应算胡锦涛在高层的政治生涯的真正开始。尽管胡锦涛为人处世极为低调,极少在媒体出现,但人们仍能看到他这些年所作出的业绩:作为中央书记处书记,胡锦涛在处理复杂纷繁的党务工作上,显示出一个政治家的精明强干:党内事务井井有条,思想教育有所创新,且能努力做到使全党思想与中央保持一致。

深入基层,到地方广泛了解情况,是胡锦涛工作的另一重点。
胡锦涛每年都要到各地进行实地考察,在了解当地情况的同时,把中央的精神传达下去。在甘肃,胡锦涛要求干部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提高驾驭经济全局的能力和水平;在福建,他强调要在经济建设的关键时期,重视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在河北,他重申加紧做好培养选拔优秀青年干部的工作;在四川,他号召抓住西部大开发的难得机遇,千方百计把经济建设搞上去……就是今年,胡锦涛还马不停蹄先后到黑龙江、广西、青海、辽宁、云南等地视察。

1999年初,在新一届政府机构改革遭遇阻力之际,胡锦涛受命成立专门小组,协助国务院推动机构改革的实施。勤勉务实、谨慎持重的工作作风,让胡锦涛博得了各方面的好评。



   编辑: hunan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