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坑开挖引争论:兵马俑该不该大规模发掘
2009年06月17日 08:50南方日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3.秦始皇陵百年内不可能打开

【经过前期地面探查,整个秦始皇陵园现在探明的面积有56.25平方公里。埋葬秦始皇尸骨的封土堆在陵园的中心位置。封土堆原高50丈,合今115.5米。封土堆下面就是地宫。封土堆周边就分布着兵马俑坑、马厩坑等陪葬坑和埋葬着王公贵族、皇亲国戚的陪葬墓,以及排水系统等地下建筑。整个秦始皇陵园在秦时还有宏大的地面建筑,以及地宫围墙、陵园围墙等。秦陵地宫在秦始皇陵墓体系中,比兵马俑意味着更核心的部分。】

记者:陕西有人多次提出“抢救性发掘”秦始皇陵的计划,这些计划都被国家文物局坚决否决。秦陵地宫的发掘目前有日程表吗?

曹玮:至少100年之内,不可能。因为秦始皇陵的600多处遗迹,我们必须有充分了解后,才能动最核心的地宫。特别是像兵马俑这样的俑坑,出土的无机物陶俑的保护目前已经不是问题,但陵墓中大量出土的有机物仍然是世界性难题,比如丝绸、纸张等的保存,非常难。举一个例子,法门寺地宫出土的丝绸,出土后一直放在冰箱里,专家们不敢拿出来,一拿出来就会变色。所以至少在100年之内,我们不会动秦陵地宫。

我觉得,兵马俑以及秦始皇陵周围陪葬坑的发掘,将是一个极其漫长的过程。就像庞贝古城发掘了200多年,那不勒斯考古博物馆一个考古队非常专业地从事这个工作。现在,我们成立了自己博物馆的考古队,也就意味着会更加专业。尽管我们不会打开秦陵地宫,但专业考古队成立后,相关的考古勘探和科研保护就不会停。

焦南峰:我始终认为,中国秦汉时期的帝陵,与埃及金字塔不一样,埃及金字塔,进去之后,把东西拿出来,金字塔还安然无恙。中国的帝陵,土是堆上去的,考古发掘完整挖完的话,就意味着要把封土全部搬走。然后把大坑整个挖出来。这样就意味着秦始皇陵也就没有了,就基本意味着这个遗迹最原始的信息已经不存在了。所以我主张,能不挖都不要挖。

记者:陕西省内这么多重大帝王陵,举国关注,这么多年来都没有主动发掘过?

焦南峰:一般都是哪个文物遗址遭到破坏威胁时,我们才不得不去发掘。特别主动的不多。这两年在汉阳陵、周公庙有一些主动发掘,多是为了解决一些重大课题。比如,被评为2008年十大考古发现的周公庙遗址,本来有很多大墓,但是我们只挖了两座,剩下的都保存了。我们只是钻探调查,把整体范围搞清楚,然后设立一个保护区。因为如果一点都不发掘,就无法定性里头的价值,无法设立保护区,就可能被村民种地或基础建设破坏掉。

我们还要经常和盗墓贼赛跑。2005年,发掘韩城梁带村两周遗址时,我们钻探了解情况的同时,盗墓贼也在活动,后来政府派了武警部队,才划成保护区,成为当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

要知道,中国古代帝陵不只是一个坟堆,还有各种祭祀黄帝的礼制建筑,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系统,现在我们的考古发掘连这些外围的系统都没有完全搞清楚,所以,主陵不到一定时间绝对是不能发掘的。

记者:文物技术是主要的制约吗?

焦南峰:对。我自己也曾有过非常大的遗憾,当年我主持汉阳陵的发掘工作,汉阳陵的陪葬陶俑虽然比秦兵马俑小,但是都穿着丝绸衣服,可是千年过去,丝绸衣服都粉末一样朽烂在泥土里了,如何将这些粉末从泥土里分解出来然后再恢复成丝绸,这是目前仍然无法解决的问题。所以,出土后的汉阳陵陶俑都是光着身子,这就是一大遗憾。

但考古工作无法不伴随遗憾,没有遗憾,就不可能有后来文物保护技术的展开。某种程度上,考古专家也在从事一个有点无奈的职业,因为任何文物保护技术从根本上讲都无法保证文物永世不灭,一万年不坏不可能。但是,我们又不能完全不挖,那样我们对古代的认识又无法进步。要不要挖?什么时候挖?挖多少?这是一个永恒的悖论。

本报特派记者 李培 发自西安

调查

兵马俑该不该大规模发掘

1.应该挖
  只有挖掘出来,才能了解并展示古代文明。
  现在的考古技术已经很先进了,可以挖。
  这么辉煌灿烂的古文化埋在地下太可惜,应该重见天日。
2.不该挖
  技术不够先进,挖出来破坏大,造成永久的损失。
  没有绝对的技术把握,还是保存在地下好。
  这些文物就不应该挖出来。
  用户信息  
  年龄:
 
  学历:
 
  性别:
 
  职业:
 
  月收入: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培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