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坑开挖引争论:兵马俑该不该大规模发掘
2009年06月17日 08:50南方日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记者:这次兵马俑发掘,是否可以代表国内考古的最高水准?挖多少比较合理?

曹玮:如果从发掘角度上,恐怕代表不了目前中国考古发掘的最高水平。因为相对新石器、商周的某些遗址,兵马俑的发掘还简单一些。但在某些方面,比如恢复“车”的方面,能代表一种最高水平:陪葬坑中有一些朽烂的木车,我们通过灌注一些石膏等办法,把木车原来的痕迹显现出来,了解清楚它的格局,恢复成一个模型,我们做过很多非常成功的例子。

我们现在除了兵马俑一、二、三号陪葬坑,在秦始皇陵周围也发现了600多处各种遗迹,基本上都没有发掘。应该说,一号坑只是秦始皇陵很小的一部分、只是一个点,现在对这一个点进行更为充分的发掘,是不为过的。一号坑虽然达1.4万多平方米,但只是这个陪葬坑系统里的九牛一毛,可惜现在连这个点的情况我们都不完全清楚,这个进展与我们目前的技术不成比例。

焦南峰:我认为对兵马俑发掘的面积仍然要慎重。在考古上,同类的东西挖一些留一些,是比较科学的。比如发掘二、三号坑的时候,就有专家提出三三制原则:三分之一彻底挖开再修复,三分之一挖开后不修复,还有三分之一则不挖。

对陕西省境内大遗址的保护,有些老先生也提出来,要把其中一个皇帝陵发掘清楚,其他同时代的陵墓都保护起来,都不挖。根据一个陵的发掘,了解这些陵墓的整体规模、布局和范围。比如已知的陕西西汉11个帝王陵,目前只发掘了一个汉阳陵,其他都不动。

2.秦俑军阵布局或有更多破解

【除了一、二、三号陪葬坑,专家已发现比较重要的秦始皇的陪葬坑有:铜车马坑、马厩坑、珍禽异兽坑、石铠甲坑、百戏俑坑、文吏俑坑、青铜水禽坑,以及各种附葬坑等,范围大得很。焦南峰认为,“国家文物局之所以批准一号坑的发掘,也在于我们对坑里了解情况非常清楚了。我觉得几乎是没有什么悬念,可能出土的东西都知道了。出现意料之外的大发现,估计很难。”】

记者:一号坑既然是秦始皇陵陪葬系统的一个点,发掘后可能破解出什么?

曹玮:媒体上猜测的文官俑、将军俑、绿脸俑、外国人俑,都只是一种太过微小的猜测,因为我们对秦始皇陪葬坑了解得太少了。什么叫文官俑?因为陪葬俑的风格是写实的,但我们对陪葬坑总体把握太少,文官俑究竟怎么定义,都是未定的事。

当年,发现一号坑后,就有人提出要成立一个秦俑学,现在看来,这就有无限夸大的倾向,因为后来我们在汉阳陵也发现了陪葬陶俑,是否也应该有汉俑学、唐俑学呢?所以,我们的认识必须随着考古的进展提升,这也是再次开启兵马俑发掘的原因。

总体来说,一号坑未来5年发掘的过程中,我们可能破解更多关于秦俑军阵的布局问题,并且更进一步了解秦始皇的用俑陪葬的制度。秦始皇制作真人大小的陪葬俑,他是空前绝后的。汉代帝王都不采用真人大小的陶俑了,用雏俑,这其实在战国时期楚国帝王陵出现过。可以说汉代帝王继承了楚国陪葬制度,因为他们是楚人,与秦始皇的陪葬陶俑风格不同,但又有一定的承袭。这是什么原因?都可能被破解。

此外,针对一号坑的发掘,我们期待俑的身份不断增加,服饰、铠甲都出现一些更多种类,扩充我们现有的认识。

焦南峰:我觉得,国家文物局之所以批准一号坑的发掘,也在于我们对坑里了解情况非常清楚了。我觉得几乎是没有什么悬念,可能出土的东西都知道了。出现意料之外的大发现,估计很难。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培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