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锦华:中国人民解放军党委制的历史考察
2009年05月12日 11:36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彭德怀在会议上作的《四年来的军事工作和今后军事工作的几个基本问题》报告中指出:“为了完成党中央和毛主席所指示的建军任务,在组织方面,应按照毛主席历来的指示,根据党委员会集体领导和首长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采取在党委统一(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会后,毛泽东亲自审定了由陈毅主持修改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条例(草案)》。1954年4月,中共中央、中央人民政府人民军事革命委员会以命令的形式,正式颁布《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条例(草案)》。这个条例第三条规定:“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解放军中设立党的委员会,作为部队统一领导的核心;并确定党委统一的集体的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为党对军队的领导制度。”这样,党委制就以法规的形式确定下来。1963年以后的政治工作条例,又把党委制作为党对军队领导的根本制度。加上“根本”二字,就是强调这一制度不是一般的制度,是根本制度,动摇不得。

五、部队党委制的削弱阶段

为期十年的“文化大革命”,党、国家和军队的损失是严重的,部队的党委制也有相当地削弱。特别是由于林彪和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的破坏,部队的党委制近乎于瘫痪状态。“文化大革命”一开始,林彪、江青就搞“踢开党委闹革命”。1966年10月5日,根据林彪的旨意,总政治部发出了《关于军队院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紧急指示》,宣布取消“军队的文化革命运动在撤出工作组后由院校党委领导”的决定,使院校党组织陷于瘫痪。受其影响,军队中出现了很多软班子、懒班子、散班子。1967年7月5日,林彪又提出“砸烂总政阎王殿”,由军委政工组取代总政治部的领导,使各级政治机关受到严重的冲击,部队的党委建设处于无人指导的状态。同时,在“文化大革命”中造成的各级领导机关机构臃肿不堪,部队党委领导班子人浮于事和职责不清、责任不明、工作无人负责的问题也相当突出,部队党委建设遭到了严重的削弱。

六、部队党委制的完善发展阶段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军在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领导下,继承党的优良传统,解放思想,勇于创新,使党委制在新的历史时期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和发展。邓小平、江泽民一直非常强调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建设。邓小平在总结历史的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指出:“领导制度、组织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并着重强调:“要加强军队党委的集体领导”。江泽民认真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结合新的实践,坚持与时俱进,提出“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十六字”原则。从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根本保证、重要环节与实现形式四个方面规范了党委领导工作,进一步丰富了党委制的指导理论。2004年4月15日中央军委颁发了《中国共产党军队委员会工作条例(试行)》,这是新中国成立后我军第一部专门规范党委工作的党内法规。制定和实施《党委工作条例》,是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军队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使党委工作进一步走上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标志着我军党委制建设在新形势下有了新的发展。

我军革命和建设70多年的历史经验证明,党委制是保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和我军的政治本色、保证履行我军职能的正确而有效的制度。我军的党委制,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建党建军学说与中国的国情、军情相结合的产物,是党在领导革命斗争的实践中,经过反复探索才确立起来的富有中国特色的党领导军队的根本制度。

我军党委制建立、中断、恢复、发展的历史经验深刻地昭示我们:

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永远不变的军魂。我军是执行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军队。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们党和军队的优良传统和特有的政治优势,是我军区别于任何资本主义国家军队的一个根本界限。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军建设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对此,江泽民认真总结历史经验,把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作为新形势下军队建设和发展的首要问题,明确指出:“一个军队要有军魂。我看,我们军队的军魂就是党的绝对领导。”并强调,“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永远不变的军魂。”这一科学论断深刻揭示了我军作为党的军队、人民的军队、社会主义国家军队的本质所在,深刻揭示了永远听党指挥是我军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是我军的立军之本。

党委制是实现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的根本制度。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通过党在军队中的各级组织实现的。党委制为党领导军队规定了基本的行为规范。即规定了党委的根本职能和职权范围是统一领导军队工作;规定了党委领导的最高原则是集体领导;规定了党委决策的执行方式是首长分工负责制。这一制度把委员制和首长制两种领导体制的优点有机结合起来,把政治核心和权力机构有机统一起来,把领导科学要求的“议事宜广其谋”和“任事宜专其职”有机统一起来,这不仅能集思广益,避免或减少决策失误,实施坚强有力的领导,保证党中央、中央军委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命令、指示落到实处;而且能形成强有力的制约机制,相互监督、相互制约、集体把关,能有效地防止野心家、阴谋家篡夺军队的领导权、指挥权,保证军队的稳定和集中统一。

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制度不动摇,必须以科学的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具体制度建设。在长期实践中,我军形成了一系列党领导军队的制度。在新形势下,我们要继承和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制度不动摇。同时,要注重结合新的实践,适应新军事变革和我军跨越式发展的需要,以科学的精神,大力推进各项具体制度建设。加强和改进党的各项具体制度建设,不是对根本制度的否定,而是自我完善;也不是要“另起炉灶”重头再来,而是在继承优良传统基础上的创新发展,从而更好地保证根本制度的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军队党的具体制度建设,必须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结合军队党的建设的实际,不断加以完善和发展,始终保持具体制度建设和改革的正确方向。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党委制   军队   我军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宋锦华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