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的具体内涵
2009年04月27日 11:04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已有评论0

其三,孙中山及其领导的国民党及广州革命政府,与共产党人一道,热情而切实地支持广大工人、农民进行的反帝反封建斗争。

国共合作实现后,随着工农革命运动的高涨,一场以工农为主力军的反帝反封建斗争在广东兴起。当时广大农村的反封建斗争,主要是以农民在各级农民协会领导下的抗租形式出现。孙中山及其领导的广州革命政府,对农民起来抗租表示同情和支持。政府在第二次对农民运动宣言中,揭露封建地主对广大农民的剥削和压迫,指出农村中的“田租过重,实为农民永远之致命伤”。宣言充分肯定农民协会进行减租和抗租斗争的正义与合理性,指出“近日减租之案屡见,是诚农民万不得已之要求”;而各县土豪劣绅捣掠会所、杀害会员、压抑减租之事,也屡有所闻。“重田兴业,为政府职责所关,苟再有事仇视及摧残者,政府必从严办,不稍轻贷”【注:《革命政府对于农民运动第二次宣言》,《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文献资料》第136—138页。】。

当花县、广宁等处农协会领导的减租斗争开展起来后,国民党中央农民部和广州革命政府给予大力支持和援助。尤其是在1924年底的广宁农会抗租斗争中,农民部长廖仲恺秉孙中山之意,代为起草大元帅令,派遣元帅府所辖铁甲车队驰赴广宁支援农民自卫军,且谕令粤军第三师派出部队进驻广宁,协助农民自卫军和铁甲车队消灭地主武装民团,从而保证了这场抗租斗争能取得胜利。

对于工人反对资本家压迫和外国侵略者的斗争,孙中山及其领导的国民党和广州革命政府同样给予大力支持。1924年上半年,先后爆发了广州粮食理货工会要求加薪、广东江门油业工会反抗商团迫害、新会葵业工人反对店东、香山集贤工会及理发工会反对商团等斗争。在这些斗争中,国民党中央工人部都站在工人大众一边,支持他们正义的要求,斥责商团和店东的罪行。

1924年7月15日,广州沙面800多华工在共产党人领导下,为抵制租界当局订出“新警律”,掀起了反抗帝国主义侵略压迫、维护国体与人格的大罢工斗争,孙中山及广州革命政府对这次罢工斗争给予支持与赞助。沙面罢工发生的当天,孙中山即派陈友仁赴沙面与英国领事交涉取消侮辱中国工人的“新警律”。沙面租界当局在工人罢工打击下,于7月20日和8月6日两次派英、法领事谒见孙中山,请政府令各罢工华人复工。孙中山明确答复说:“我不能剥夺人民自由权。系铃解铃,还须贵领事善自反省。”【注:《沙面工潮可期解决》1924年7月21日《广州民国日报》。】“此次沙面华人离工风潮,系出自工人之自动,政府似未便干涉,以压迫民意。”【注:《领事团竭见帅座情形》,1924年8月8日《广州民国日报》。】显然,孙中山支持工人们的正义要求,认为在沙面当局未答应工人提出的取消新警律等复工条件以前,政府当支持工人斗争下去。由于孙中山和国民党的支持,共产党人领导的沙面大罢工最后取得了完全胜利。

综前所述,我们可以知道孙中山的三大革命政策——“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不仅是客观存在的,而且它们各自还包含丰富的内容;任何否认、歪曲、阉割三大革命政策的企图与做法,都是徒劳的。毛泽东曾对孙中山三大革命政策的历史功绩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新三民主义或真三民主义,是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的三民主义。没有三大政策,或三大政策缺一,在新时期中,就都是伪三民主义,或半三民主义。”【注:《毛泽东选集》合订本第650页。】又指出,正是由于孙中山坚持与实施了三大政策,才建立了国共两党的合作,发动了1924至1927年的大革命,使他“致力于国民革命凡四十年还未能完成的革命事业,在仅仅两三年之内,获得了巨大的成就”【注:《毛泽东选集》合订本第335页。】。三大政策的伟绩是不可磨灭的。

(来源:《中共党史研究》1990年第3期)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周兴梁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