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虎归山:匈奴为何放掉刘邦 错失称霸机会
2009年01月24日 08:39书摘 】 【打印

这要从冒顿单于的性格讲起。前面讲过,冒顿曾经作为人质,在月氏待了不少年(具体年数不详)。这是冒顿一生中最重要的一个时期。在那里,他不但学习了月氏先进的军事技术——鸣镝之法,为他日后掌握、改革匈奴骑兵打下了基础。另一方面,他在月氏经历了一次生死变故。正是这场变故,引发了他对父亲的仇恨,并种下他对别人(包括自己)的深深的不信任。而更为重要的是,他养成了一种阴鸷的性格。这种性格最重要的一个特征是,表里不一,善于忍受,即使心里充满多少仇恨和委屈,表面也不表现出来,而是把杀机暗藏,积蓄力量,直到他认为万无一失的时候。

正是这种性格特征,使得他在白登之围的时候,错过杀死刘邦、称霸天下的良机。详细情况大概是这样的:冒顿原来与韩王信手下的王黄、赵利两位将领有约定,但是王、赵二军并没有如期赶到,冒顿心生怀疑,担心他们和汉朝有谋,背后偷袭自己。另外,从此前杀头曼、灭东胡王的过程可以看出,在对待势力相当的对手时,冒顿他总是三思而后行的,总是要先忍耐很久,直到一击必中的时候才出手。白登之围的时候,冒顿对于汉朝虽有灭之后快的想法,也有事先的布置,但这毕竟是第一次对阵,他并没有一击必中的把握。这个时候,他对别人的不信任以及他的阴鸷的性格带来的三思而行的行为方式,使得他在历史的十字路口走错了方向。

白登之围以及之后的和亲,很明显是汉朝的示弱。自此,冒顿单于收起了他以往的谨慎和三思而行,放心大胆地前去边境劫掠,毫不顾忌所谓“和亲”的约束,这当然并没有太大的突破。等到汉高祖刘邦去世、汉惠帝即位的时候,冒顿竟然重复起对手下败将东胡王的故伎来了。他不顾汉朝旧君去世、举国悲痛,派人给惠帝的母亲即临朝的吕后,带去一封言词颇为暧昧的信。内容如下:“陛下您现在孤身一人,和我一样都是独居。两主失去了配偶,都不快乐,也没有什么可以用来娱乐的,我愿意拿我所有的,换取您没有的。”吕后见信大怒,马上召集丞相陈平、大将军樊哙、季布等商议,打算杀掉带信来的匈奴使者,然后挥兵北上,讨伐匈奴。樊哙马上表示赞同,愿意领兵10万,横扫匈奴,替大姨子(吕后之妹是樊哙的老婆)出气。这个时候季布站出来说话了。

季布何许人也?汉朝当时有一句流行的话:“黄金百斤,不如季布一诺。”

什么意思呢?就是给我再多的黄金,也换不来季布一个承诺。当然,这里的黄金,不是现在的黄金,而是当时通行的货币——黄铜。不过即使这样,也是蛮多的。打个比方,就是现在把几十万块钱和季布的一个承诺放在一起,当时的人都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自然,这说明古人的道德素质比较高,不是一味的拜金主义,而是对于良好的品德和拥有它的人,特别是诚信的人,非常尊崇。言归正传。上面已经充分说明了季布言语的含金量。这个时候他出来讲话,吕后自然不得不压压怒气,听他讲。季布果然语出惊人:“哙可斩也!”好家伙,来了就先斩太后的小舅子、当朝的大将军。当时君臣的脸色如何,不用说大家也都知道了。估计当时吕后、樊哙对匈奴的怒气,全转移到季布的身上了。季布没理这个茬儿,继续说道:“想当年在平城,我军有32万之多,高皇帝亲自指挥,尚且被匈奴围困了七天七夜。樊哙当时是上将军,亲眼瞅着,却不能解救。此事到现在不过七年,樊哙怎么可能用10万人马就横扫匈奴呢?分明是当面撒谎!”

吕后不愧是一代英杰,听了季布的话,很快压制了怒气,写了一封极妙的回信:“单于啊,您真是有心的人,没忘记我们这个破地方,还赐给书信,以供我们拜读,真是诚惶诚恐。您的美意我心领了。只是我年纪大了,精力不行了。头发剩得没几根了,牙齿呢,也掉得差不多了,腿脚也不灵便了。实在是配不上单于您啊,请您千万恕罪。我这里有车两乘、马八匹,献给您做代步的工具。”

不过,冒顿对汉朝的嚣张,也只能到这里了。之后,他虽然屡次南下,但终究不过是小打小闹,再也没有平城之役、白登之围这样的机会。既然和汉朝之间的纠缠没什么明显的效果,冒顿单于决定换个目标试试,以满足他的征服欲。他首先选择的是月氏。月氏是冒顿的老冤家,月氏是他当过人质、经历过生死的地方,也是他即位不久就进行过军事打击的地方。不过,之前的打击,成效都不很大,毕竟月氏是西域诸国中比较强大的一个,而且文明程度好像还比较高,不太好对付。这次,他派了右贤王——匈奴帝国的第三号人物,前去讨伐月氏,这次尝试,竟然成功了。之后,便是势如破竹,楼兰、乌孙、呼揭和其他的12个小国,望风而降。可能是冒顿打仗打累了,要换个花样,他给汉文帝写了一封信,先是炫耀了一下自己的赫赫战功,然后说:“北边的地方我都差不多摆平了,想让士兵们休息休息,马儿也拉去喂喂草。前面大家的不愉快,都一笔勾销,还是按从前的和约,让两国边境的百姓过上太平的日子。”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