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总统表示日本天皇应效仿德国道歉(图)
2008年11月12日 10:32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

1970年12月7日,勃兰特在访问波兰首都华沙期间,在向一座犹太人遇难者纪念碑献上花圈后,突然双膝下跪,为纳粹德国发动二战表示道歉和忏悔,勃兰特此举也成为战后德国告别纳粹历史的重要象征。

本报综合报道 据英国媒体11日报道,韩国总统李明博表示,日本天皇应该效仿德国前总理勃兰特,为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侵略亚洲其他国家的行为进行真诚的道歉。

李明博在韩国首尔总统府接受采访时,以联邦德国前总理勃兰特作为比较。1970年12月7日,勃兰特在访问波兰首都华沙期间,在向一座犹太人遇难者纪念碑献上花圈后,突然双膝下跪,为纳粹德国发动二战表示道歉和忏悔,勃兰特此举也成为战后德国告别纳粹历史的重要象征。

李明博在接受采访时说:“勃兰特的道歉深深地打动了所有波兰人、欧洲人乃至全世界人民的心。那是欧洲国家伙伴关系的转折点。韩日关系要真正向前看,我们也期待日本天皇做出相同的表态。”

自二次战结束以来,日本领导人从没有做出过这种诚恳的姿态,日本政府只是不断地发表声明对侵略历史表示遗憾,日本明仁天皇是裕仁天皇的儿子。二战期间,日军就是打着裕仁天皇的名义侵略亚洲。

考虑到日本天皇言行所受的严格规定,明仁天皇不可能学勃兰特那样的举动。东京索非亚大学政治学家中野幸一说:“明仁天皇每次在公共场合亮相都是经过细心设计的,无法想象他会做出勃兰特那样的行为。他不会下跪,但他或许可以说一些让朝鲜半岛民众感动的话。”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